注册

二孩幸福指数调查:后悔要二孩的受访者仅占3.9%


来源:央广网

2月19日,《二孩幸福指数调查》在广州发布。数据显示,受访家庭中有六成表示二孩到来后幸福感显著提升,后悔要二孩的受访者仅占3.9%。值得注意的是,72%的家庭在养育二孩的同时,还面临着养老的压力;自认为没有养老压力的家庭只占15%。

2月19日,《二孩幸福指数调查》在广州发布。数据显示,受访家庭中有六成表示二孩到来后幸福感显著提升,后悔要二孩的受访者仅占3.9%。

这份调查由多家机构联合发起,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广州市妇联提供指导,通过新媒体渠道征集了近万份问卷。

受访者表示,二孩出生后的首要压力是养孩子带来的精神焦虑、经济压力。但是后悔要二孩的受访者仅占3.9%,有63%的人表示,二孩令家庭的幸福感显著增加。幸福感的来源主要是三点:首要的原因是手足陪伴,其次是亲子的共同成长,再次是有了理想的性别组合。 78.9%的人表示,看到两个孩子相互陪伴,令人很高兴。58.3%的受访者表示,孩子与父母的共同成长,圆满了自己的人生。还有人表示实现了理想的性别组合,感到幸福。

调查执行人、二孩妈妈朱昱子表示,舆论往往渲染二孩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调查显示,随着二孩年龄从0岁上升到3岁,感到愧疚老大的家长比例,从44%下降到24%,睡眠问题也日趋好转,这显示,二孩的压力与幸福是此消彼长的,当两个孩子开始相互陪伴的时候,二孩就不是一种负担,更是一种幸福。

数据显示,在二孩到来后,有47%的爸爸更多参与育儿,尽管二孩到来给夫妻生活带来了困扰,比如58%的受访者都表示夫妻“那点事”更少了,但61%的受访家庭还是表示,二孩到来后,夫妻关系没有变化。由此看来,爸爸参与育儿工作,是幸福二孩的充分因素。

很多人对二孩的担忧,是怕对不起老大,或者老大不同意。但调查却显示:事实上,孩子对弟弟妹妹的接受度相当高。完全接受老二的比例达到了44%,而基本接受与比较接受达到了54%,完全不接受的只有1.5%。而在老二到来后,57%的老大表现出的行为变化并不显著,仅仅是需要大人的关注和爱。

值得注意的是,72%的家庭在养育二孩的同时,还面临着养老的压力;自认为没有养老压力的家庭只占15%。同时,在二孩对女性就业的影响上,57%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带娃的主力,辞职回家带娃。仅有6.9%的妈妈表示自己的职业前景因为二孩变好,93.1%的妈妈选择职业前景不变或变差。朱昱子表示,“上有四老下有两小”的夹心层压力,正随着老龄化社会的迅速到来以及全面二孩的政策落地,变为大多数家庭、尤其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家庭的事实囧境。她呼吁个人所得税制度尽快改革,考虑家庭抚养负担,改按人头征税为以家庭为单位来征税,让位居中间层的父母生得起二孩、也供得起老人。

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认为,“二孩幸福指数调查”的公布,显示了二孩到来会促使家庭幸福感提升,解除了部分人群对生育二孩的担忧,同时也应该看到,每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有些问题不是自己家庭就能解决的,比如税收政策、教育政策、就业政策和母婴室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等,还需要社会治理的综合层面、系统层面进行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