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逝世20周年 经典照片回顾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19日消息,今天,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日子。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出生于四川广安。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孕育了邓小平救国救民的理想和追求。他16岁远渡重洋勤工俭学,并在那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

2月19日消息,今天,是邓小平逝世20周年的日子。

1904年8月22日,邓小平出生于四川广安。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孕育了邓小平救国救民的理想和追求。他16岁远渡重洋勤工俭学,并在那里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了70多年。

1979年,邓小平第一次提出“小康”的概念。他对中国未来的这一构想,影响了无数普通中国人的命运。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在北京逝世。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永远留在国人的记忆里。

经典照片回顾一生重要时刻

1920年,16岁的邓小平在法国留学。

1938年,奔赴太行山抗日前线。

1945年,邓小平、卓琳怀抱他们的孩子邓朴方、邓林在河北武安。(视觉中国供图)

1949年4月21日凌晨,人民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发起渡江战役,刘伯承、邓小平亲临前沿,部署渡江作战。

1977年,在庆祝建军50周年的纪念活动上。(视觉中国供图)

1979年1月29日,应邀访美的邓小平在白宫阳台与美国总统卡特一同参加欢迎仪式。(视觉中国供图)

1982年9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1984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邓小平检阅人民解放军三军部队。

1985年6月4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轻轻伸出一根指头——中国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100万。

1992年春,邓小平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图为邓小平在参观江海电子公司时发表谈话。

退休后的邓小平。(杨绍明/摄)

经典语录重温睿智和霸气

“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就是好猫。”

“改革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实现四化,永不称霸。”

“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

“发展才是硬道理。”

“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我们不搞政治游戏,不搞语言游戏。”

“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我们不要求他们都赞成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只要求他们爱祖国,爱香港。”

[责任编辑:钟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