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抱火哥”入伍5年 出警救援已超过2000次


来源:楚天都市报

中队一年接处警近千起,万文韬作为“尖刀班”班长,每年处警约500起,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可他没有一句怨言。”  陈洋赶紧让开一条路,万文韬直到把燃烧着的煤气罐放在安全位置才松手,此时他已是精疲力竭,跌坐在湿地上。

原标题:“我没有摸过真枪真炮,但是用水枪水炮一样能为人民服务” 图文:当名消防兵“抱火哥”很骄傲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万文韬在讲解装备的使用

图为:万文韬组织大家做消防演练

图为:万文韬带领战士学习业务知识

图为:万文韬在训练中给战友们做示范

最初梦想是手握着长枪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现实却是攥着水枪水炮到处灭火抢险。

在5年的军旅生涯中,襄阳“抱火哥”万文韬经历了太多太多难忘的场面。如今,他早已没有了入伍之初的失落,反而对自己能当一名消防兵,感到很骄傲。

对待职业

骄傲自己是一名消防兵

一身戎装,1米8的身高,说话干净利落,记者面前的万文韬显得精神干练。“其实,我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野战军,手握长枪保家卫国。”万文韬说,他从小就喜欢军事,对军人十分崇拜,梦想当一名真正的军人,在疆场纵横驰骋。

2012年他光荣入伍,但兵种却是消防兵。这离他的期待有很大反差,他一度想到放弃,后在亲友的开导下,他怀着复杂的心情来到襄阳消防支队报到。

很快,万文韬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处警,那是樊城区一居民家里起火,5口人被困。在中队长的带领下,他和战友一起钻进浓烟滚滚的居民楼,奋战半小时,将5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并将大火扑灭。从居民楼里退出时,他大汗淋漓,浑身湿透。

返回的路上,正值华灯初上。看着街边大妈们欢快地跳着广场舞,万文韬心里有点小波动。“那一刻,我突然认识到消防战士的伟大。只有我们的付出,才有人民群众的安宁,我的成就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自此,万文韬逐渐爱上了消防这一行。“虽然我没有摸过真枪真炮,可是我手里有水枪水炮,一样能为人民服务。”他说,五年火热的军营生活,让自己感受到更多的是当兵的快乐和做消防卫士的幸福,因为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我骄傲,我是一名消防兵!”万文韬坚定地说。

樊西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谢翔宇介绍,对待工作,万文韬认真负责。中队一年接处警近千起,万文韬作为“尖刀班”班长,每年处警约500起,经常白天黑夜连轴转,可他没有一句怨言。

对待危险

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救援中,遇到有危险的地方,万文韬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黄冈小伙陈洋2015年8月入伍,也参加了2月21日的那场火灾救援。当时,万文韬安排他在一楼铺设水带,自己却第一个冲上七楼去处理险情。当用尽各种办法处理均不奏效后,万文韬抱起喷射着一米多高火舌的煤气罐从七楼往一楼跑。“当他抱着煤气罐跑到一楼时,我明显看到他已体力不支,赶紧跑上前准备接下来。”陈洋说,但万文韬却向他吼道:“这里危险,快让开!”

陈洋赶紧让开一条路,万文韬直到把燃烧着的煤气罐放在安全位置才松手,此时他已是精疲力竭,跌坐在湿地上。“他把危险留给自己,生怕我们受到一点点伤害!”陈洋感慨地说,班长宁可自己受伤,也不让战友承担风险,这点最让他敬佩。“遇到危险,我当然也会害怕,但和普通战士相比,我起码经验丰富些,所以坚决不能把危险留给他们。”万文韬说,他入伍5年,出警救援已超过2000次,如果下次遇到这种事情,他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前。他说,选择了消防事业,这就是他的使命。“在别人应该撤离的地方,他们出现了,在别人走向安全的时候,他们却向危险靠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英雄的含义。在和平年代,消防员就是最可爱的人!”昨日,襄阳市委外宣办主任杨戈在了解了万文韬的事迹后如是说。

对待战友

夜半给新兵盖被子

今年19岁的郑旭阳来自重庆开县,去年冬季刚入伍训练时,不小心腿部受伤了。万文韬冒着风雪带他到医院去检查,还自掏腰包买回云南白药,每晚打来开水给他擦洗,又亲手给他敷药。“由于当时宿舍里没有空调,晚上他执勤时,还经常悄悄回到宿舍给我盖被子。”郑旭阳是班里年纪最小的,离家又远,刚开始感到有些孤独,可是遇到班长万文韬后,他逐渐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万班长在工作上对我们非常严格,可在生活上就像大哥哥一样关心我们。”22岁的罗凯来自云南省楚雄自治州,去年他的爷爷得了重病住院,由于路途遥远不能回家探望,情绪出了较大波动。“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们既然选择了当兵,就是精忠报国,为人民服务,相信亲人也是会理解的。”经过万文韬的几次开导,罗凯的情绪缓和了,又投入到了训练和工作中。

可是在工作上,万文韬却对战士们要求严格。在去年初的一次灭火处警中,万文韬安排罗凯去拿水带,由于罗凯刚入伍没有经验,直接把水带拿来了,而没有沿途铺开。万文韬立即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抢险救援要争分夺秒,多浪费一秒,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秒威胁。”事后,万文韬专门找到罗凯谈心,罗凯对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感又增进了一层,对他的批评心服口服。

对待自己

脚部手术一再推迟

“前天看到你们楚天都市报的报道,我和他爸爸都大吃一惊,这孩子怎么这么大胆,做这么危险的事情!”昨日,万文韬的母亲杜丽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儿子平常探亲回家总是报喜不报忧。他们是看到报纸后,才知道儿子这些年做了很多惊心动魄的事情,“不过,虽然为儿子的安全担忧,但我们还是为儿子感到骄傲!”

朱荣方与万文韬同时入伍,当时万文韬比较瘦弱,业务水平并不十分拔尖。令朱荣方十分佩服的是,万文韬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每天正常的训练之后,每晚自己加操训练,经过半年的努力,就成为出类拔萃的业务骨干了。“万文韬事业心强,总是把工作放在首位,为此不惜延迟自身疾病治疗。”朱荣方透露,一年前,万文韬发现自己的右脚有些疼,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长了骨刺。医生建议他立即进行手术,且术后至少要恢复半年,期间不能出警。“休养这么长时间肯定不行啊,工作离不开我。”万文韬放弃了治疗。现在他平常走路、处警基本上没啥影响,可遇到大强度的训练,经常会感到疼痛难忍。但他一直坚持着,至今没做手术,也没有向领导提起过这件事。“万文韬是‘尖刀班’班长,是中队不可或缺的业务骨干,处于一号战斗位置,具有不可替代性。”中队指导员贾文斌介绍,每次处警,只要有万文韬在场,再恶劣危险的警情,他也心里有底。

同事们的赞扬让万文韬有点害羞,他说:“我就是一个兵,人民的子弟兵,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宗旨!”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