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湖北农民独自照顾4名残疾患病家人20余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7 第期

湖北农民独自照顾4名残疾患病家人20余年

祁世龙独自一人照顾4位家人

原标题:湖北农民独自照顾4名残疾患病家人20余年

“生活苦是苦了些,但他们有我照顾,我还有他们陪伴,我就满足了。”3月16日,在湖北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独自照顾四个患病或残疾家人20余年的村民祁世龙说道。

祁世龙今年43岁,在姐弟三人中排行老二。父亲在36岁时因肝腹水去世后,母亲改了嫁。几年前,继父也因病去世,年迈的母亲又被祁世龙接回家照料。

祁世龙收到爱心人士寄来的物品

祁世龙的妻子是先天性智力残疾,儿子也是先天性智力残疾。姐姐已远嫁他乡,弟弟今年40岁,却因残疾和先天性精神病等情况至今未婚,一直都是由祁世龙照顾。

母亲年迈,妻子需要照顾,儿子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每天洗衣做饭、喂猪喂鸡、收割耕种,里里外外只有祁世龙一人承担。弟弟不分昼夜乱跑,他经常找邻居四处帮忙寻找,最久一次在外面找了4天。

祁世龙自家里种了8亩旱地,继父家种了10多亩,每到耕种收割的季节他都要两头跑,经常每天只睡4小时。尽管如此,种地的收入远不够家里的支出,因此欠了1万多元的外债。“作为唯一的劳动力,再辛苦也要撑起这个家。”祁世龙说。

2015年,祁世龙腿部意外受伤,需要5万多元做手术,卖掉了家里4头牛后费用还是不够。远安县卫生局知晓后马上协调入院治疗,远安县残联和民政局也给予了救助。宜都市爱心人士许文玉得知他的遭遇后,每年都会给他寄来衣服、被子、糖果和现金。

祁世龙坦言,帮助他的人很多,他们一家人的衣服几乎全是乡亲邻里送的。如今,祁世龙在各方的帮扶下,家庭条件有所好转。“我们家每个人都有低保,镇里又扶持我们养鸡,挂点帮扶单位宜昌市委编办每年都来送米送油,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祁世龙说。

祁世龙表示,他计划今年将村里扶贫送来的鸡苗和5头猪养好,而妻子已经怀上二胎了,希望他的孩子们将来能受到更多的教育,回报帮助过自家的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