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成专家研究权威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成专家研究权威地记者3月16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获悉,位于该学院内的“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依靠上万册罕见文

原标题:“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成专家研究权威地

图为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的珍稀文献

记者3月16日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获悉,位于该学院内的“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依靠上万册罕见文献,已成为研究成吉思汗历史最权威的地方。

消息指,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成吉思汗文献”为专题的博物馆(下称,文献博物馆),从2016年6月成立迄今,共接待上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游客。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在这里看到这些极其珍稀的文献。

图为成吉思汗文献博物馆的珍稀文献

记者在该博物馆看到,在超大的展厅内,目之所及均是与成吉思汗相关的各类书籍,官方数据称,仅文献达17000多册,类别达5000余种,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50多种语言文字,专题收藏量创造了“世界之最”,另收藏了大量的相关图片。

该文献博物馆讲解员海丽苏对记者介绍说,该博物馆仅成吉思汗文献的古旧版本就有400多册,包括孤版本、善本和线装本。其中中文版300余册,收藏有明洪武年间文献(影印本)、明万历年间文献(孤本)、明末清初文献(孤本),另有上百册晚清和民国时期的善本。

“除此外,这里还藏有外文版100余部,年代最早的一批有:1834年法文版的《多桑蒙古史》、1860年法文版的《史集》(影印版)、1890年和1907年日文版的《蒙古袭来绘词》和那珂通世的《成吉思汗实录》,均为孤本和珍惜本。”海丽苏称,这里还藏有世界上近30个国家的蒙古秘史,包括古旧版本近400册。

值得一提的是,创造着惊人纪录的该文献博物馆,还收藏了中国以及蒙古国、澳大利亚等国200多位名家手稿。其中使用中文、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满文等15种文字撰写、翻译的《成吉思汗世界之最》手迹尤为珍贵。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