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90后护士总结出护患沟通“三十六计”


来源:央广网

“美人计”、“不烂舌”、“苦肉计”、“攻战计”、“连环计”……很难相信,这是一名90后护士在医院工作一年后,总结出来的护患沟通技巧“三十六计”。

原标题:湖北一90后护士总结出护患沟通“三十六计”

“美人计”、“不烂舌”、“苦肉计”、“攻战计”、“连环计”……很难相信,这是一名90后护士在医院工作一年后,总结出来的护患沟通技巧“三十六计”。武汉某医院机动护士李韶卿,也因此赢得患者和同事的一致“点赞”。

端庄的仪表、温馨的笑容、妥帖的举止——昨日,记者在医院肿瘤科病房见到这位1993年出生的美女护士时,顿时被她的第一印象所吸引。而这,正是李韶卿总结出来的“美人计”的三大要点。“仪表笑容和职业素养,是护士给患者的第一印象。这一点做得好的话,护患关系就有了良好的基础”,李韶卿说。

何为“不烂舌”呢?李韶卿解释说,与患者交流时,要嘴巴甜、勤关心、多交流。“婆婆今天想孙子了,待会儿家属来的时候交代一下;昨天晚上吃了饺子以后,胃有点不舒服。等下记得跟医生说一下”……记者注意到,在跟同事交接班时,李韶卿总会将患者的情况全面细致地和交班护士说清楚,生怕漏了一个小细节。她的护理对象、77岁的张婆婆把李韶卿说的都记在心里。她说:“李护士特别负责,特别关心我们。”

至于“苦肉计”,李韶卿笑称“人心都是肉长的”:把患者当成自己的父母或是爷爷奶奶去沟通交流,即便工作上偶尔有一些小的瑕疵,也容易得到患者的理解。

李韶卿说,护患沟通技巧很重要,但归根到底,靠的还是专业的工作能力和对病人设身处地的关心——预先了解患者的需求,并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那么护士和患者才能相互理解和沟通,才能帮患者解决问题。

该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璇也为自己的这名年轻护士“点赞”。她说,中国医师协会发布过一组数据,超过80%的医患纠纷来自沟通不良,而不是技术问题。在医院里,护士是跟住院病人打交道最多的人群。因此护理人员除了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还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如此才能不断提升病患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