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七旬老人深信“生物波” 每天按电台指引服用保健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节目中宣称“生物波”胶囊有奇效,配“生物波”基酒(小图)服用更有效。”蔡叔说,讲师宣称服用该款胶囊还必须配上“生物波”基酒,据说可起辅助作用。近日,南都记者探访蔡叔时发现,其家中有3箱“生物波”胶囊和2箱生物波基酒,其中三分之二还未拆封。

节目中宣称“生物波”胶囊有奇效,配“生物波”基酒(小图)服用更有效。张伊欣摄

“很多人问我,到底什么是AWA (生物波),我会告诉大家,这是生命起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当广播电台健康养生“讲师”的声音在收音机里响起,年逾七旬的老人蔡叔(化名)都会准时收听,并记录下自己第二天的“生物波”时间。蔡叔患有高血压等疾病,一向注重养生,他每天都会听广播,按某电台节目中的指引服用保健品,这些保健品是听了节目的宣传后,他花几万元买来的。

七旬老人深信“生物波”

每天按电台指引服用保健品

据悉,大约半年前,一款由上海某生物科技公司生产,宣称能调节血脂、提高免疫力的“生物波”胶囊产品,开始在广播电台节目中打广告。广告中“讲师”陈某称这款产品能够激活人体细胞,达到“生生不息”(长寿)的目的。他说,“生物波”指的是发生在生物有机体内的各种有节律的波动,当生物波正常律动时会自动产生一种促波氨基糖(A WA,A cceleratedW aveA gent),人体补充这种物质能够加速细胞的新陈代谢,增加新生细胞。陈某称,消费者使用这款“生物波”胶囊,要想有好的效果,服用起来十分有“讲究”。

据蔡叔转述,陈某告知“生物波”胶囊要在人体细胞打开的时间吃才更有效果,即在“生物波效应时间”内服用,在这个时间段,细胞吸收效果最好,能够增加新兴细胞,激化休眠细胞,促进坏细胞排泄,身体免疫等各方面就会变强。

蔡叔告诉记者,(电台)“讲师”说,没按效应时间吃等于没用。然而,对方宣称人体细胞打开的时间很短暂,每天早中晚各只有15分钟,具体开始和结束的时间随着日期和地区变化而不同,只有收听每日的广播节目才能知道第二天的“生物波效应时间”。

“一天吃三次,每次4粒,说要用阴阳水(凉开水混合当天开水)吃,没有‘生物波’基酒还不行。”蔡叔说,讲师宣称服用该款胶囊还必须配上“生物波”基酒,据说可起辅助作用。

年迈的蔡叔对电台节目中“讲师”的说法深信不疑,从去年7月份开始,他就不断购买该节目中宣传的产品,其中“生物波”胶囊一盒1230元,蔡叔买了9盒,共11000多元;加上该节目推荐的其他产品,如“五豆粉”、“瑞元颗粒”等12000元,蔡叔称他前后花了近3万元。

近日,南都记者探访蔡叔时发现,其家中有3箱“生物波”胶囊和2箱生物波基酒,其中三分之二还未拆封。蔡叔称,他最近又买了约10盒简装的“生物波”胶囊。据产品包装上介绍的服用方法和用量,这几箱胶囊他得花近两年时间才能吃完。

蔡叔的同乡小陈(化名)称,他对蔡叔购买大量保健品的做法十分担忧,“老人家有病不肯上医院,2015年他不小心把腿摔伤,也不去大医院,就在小中医诊所买保健品。他的家人也反对他购买,但他还是这样”。

对于买来“生物波”的疗效,蔡叔避而不谈。

老人不顾家人劝解

大买“生物波”胶囊

“父亲有糖尿病,为了吃这个胶囊,偷偷把自己的胰岛素减量过(注射)。”市民欧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其父也如蔡叔一样买了“生物波”胶囊,该产品中标明了含有糖分,父亲吃了可能会有问题,但无论家人怎么反对,其父“偷偷地吃”。

欧先生的父亲今年77岁,一直有听广播电台节目的习惯,自从某电台(调频FM 91.4)半年前开始播放《生生不息》的养生节目,其父就每天4点半准时起床收听,还购买节目推荐的产品。“这档电台广告有种对老年人洗脑的感觉,所有的人打电话进去,工作人员都把他们的产品吹捧得好像能医百病。”欧先生说,最开始该节目自称不卖药,先赠送,称是“结缘”,但不久就推出“买3送5”的活动,其父于是开始大包小包地买回家。有一段时间,该电台《生生不息》节目宣称公司从南美某国发现了五行土,专门运回来一批,做成了所谓的“能量五行碗”,公司给每个买药的老人送了两个碗,并嘱咐老人家按照生物波时间,用这个碗盛水服用胶囊。欧先生称,他听了觉得很匪夷所思,随着电台节目推出的产品越来越多,其父买的产品越来越多,去年短短半年就买了1万多元的产品。有时候该产品的客服人员还给其父打电话,提醒在某个时间段该喝生物波基酒了。

“无论家人怎么制止,我父亲都不听,早上6点多起床打车也要去(店里)买。”欧先生说,家人前段时间曾跟老人去了在先烈南路9号的一家叫“柏年康成”的保健品门店,发现门口挂着一块“生物波健康体验中心”的横幅,店内会议室里正播放相关生物波产品的介绍,几位老人在观看。

欧先生称,其父迷信这些保健品之后,就不愿意去医院治疗了,而他最担心的是该类产品中含糖,会对其父的糖尿病产生较大负作用。

微调查

电台上“专家”宣讲“生物波”奇效

称适用“一体多病”者

为何多名老人听了《生生不息》的广播电台节目后,对节目中介绍的“生物波”概念深信不疑并对其宣传的产品趋之若鹜?南都记者收听调频FM 91.4电台节目时听到,“讲师”陈某说:“就是因为细胞的A W A (促波氨基糖)不够,都饿死了。”陈某解释人生病的原理时说,人之所以得病是因为细胞无法抵抗病菌,细胞活跃度不够,呈现静止和假死的状态,所以“生物波”保健品的功效在于修复和激活细胞,产品能适用于糖尿病、白内障、高血压、高血脂等“一体多病”的人,还能与生物波基酒调和,用于外敷。

该广播节目每天的宣讲结束后,会播出第二天的生物波时间。

领取产品很隐秘报上老人信息

非预约客户无法领到免费产品

“特批您在3月2日前,凭此短信到店即可免费领取价值千元的A W A +生物波基酒。”3月1日,记者凭着一位“生物波”产品买家的免费领取短信,到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中一家叫“生物波健康体验中心”的门店领取产品,却发现该店关门了。记者拨打门口留的电话,对方称已经关店,活动已结束。但记者遇到一位前来领取免费产品的老人,他在拨打了同样的电话后,却被指引前往天府路的一家“柏年康成”保健品店领取。记者便跟了过去,出示了某老人的身份信息和电话号码后,该店的工作人员提供了赠送的“生物波”基酒。

在另一次免费领取“生物波”产品体验装的活动中,记者再次以某老人的名义电话报了名,客服人员称只有准确说出老人的信息才能领取相关产品。

服用产品时要念特定语句

“生物波”基酒原料是普通粮食

记者领到的“生物波”基酒上显示,其原料仅是普通的粮食。但广播节目的客服人员却称该酒蕴含了“生物波”技术,就算特别贵的酒也不能替代使用。

该款产品的服用方法十分特别,领取时店员提供的一份“体内生物波酒的服用方法”描述:要严格按照生物波效应时间服用,还要反复朗读或者默读“生物波,生生不息之波”,想象体内生物如海浪般在冲刷全身各处,激活细胞。

根据“生物波”基酒包装瓶上注明的生产企业四川金盆地(集团)有限公司,记者拨打电话了解情况,一负责人称,半年前他们的确接到过“生物波”基酒的订单,生产了一批38度的白酒,但目前已停产。

“生物波”概念产品曾被曝光

如今改头换面重出江湖

记者查询获悉,2010年曾有一款名为长寿因子酒的“祥康酒”在老人群体中盛极一时,该产品宣称添加了A W A (促波氨基糖),可以促进细胞再生。有媒体报道称,国家食药监管局曾发布消费警示,称“祥康养生堂”在生产、销售“长寿因子口服液”、“长寿因子酒”等产品时,夸大宣传产品的治疗功效,产品均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批准。2013年6月22日,央视《新闻调查》栏目对“祥康酒”进行了揭露报道。报道播出后,国家叫停了宣传“生物波”的“祥康健康快车”电视栏目,称该栏目违反广电总局规定,宣传治愈率、有效率,以医生、专家、患者形象做疗效证明等问题。

3年后,“生物波”概念竟以其他形式登上广播节目了。

专家说法

生物波理论没有获得国内外同行认可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郅敏副教授表示,促波氨基糖(A W A )在国际上缺乏科学依据,生物波是不是“伪科学”现在不好说,但从医学和科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东西都不是万能的。郅敏告诉记者,生物波理论在国内外并没有获得同行的认可。

记者调查发现,电台节目上,无论是什么病症,“讲师”都让消费者先领“生物波”胶囊回去试用。“科学地来讲,目前并不存在包治百病的东西。”郅敏说,至于节目中宣称的细胞打开时间只是卖保健品的一个噱头,临床上不存在这样的说法。

郅敏提醒,就消化科来说,酒和酸都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故空腹服用该胶囊会有一定风险。从中医来讲,也许服用少量的酒对血脂偏高能有所缓和,但是对于海鲜过敏和酒精过敏的老人,不适宜服用这种产品。记者发现该产品并没有此类提示。

记者调查发现有许多老人花上万元购买了“生物波”保健品。对此郅敏无奈地表示,一是目前保健品的科普知识做得不好,老年人对医学教育信任度不够;二是保健品宣传借助一些媒体做得“太好了”。郅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任何夸大疗效的保健品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的意见,不要盲目地一次性购买大量保健品。

统筹:南都记者吴笋林

采写:南都记者张伊欣通讯员简文杨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