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湖之省呼唤更多“民间湖长”


来源:楚天都市报

19日,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发布首批民间湖长名单,严家湖、塔子湖、晒湖等55个湖泊有了民间湖长。(3月20日《湖北日报》APP)  湖北是千湖之省,武汉是百湖之市,湖泊与人的关系,在这一方水土,显得尤为亲密和重要。

原标题:千湖之省呼唤更多“民间湖长”

19日,武汉爱我百湖志愿者协会发布首批民间湖长名单,严家湖、塔子湖、晒湖等55个湖泊有了民间湖长。还有111个湖泊将继续征集民间湖长。(3月20日《湖北日报》APP)

湖北是千湖之省,武汉是百湖之市,湖泊与人的关系,在这一方水土,显得尤为亲密和重要。浩瀚温柔的湖泊,是浩浩荡荡的历史见证,是滋养生命的活力之源,是点缀大地的璀璨明珠,是调节生态的自然天平。

保护湖泊,就是保护家乡。住在湖畔的人们,天然就有对湖泊的热爱和依恋。早在2010年,武汉市的湖泊保护志愿者公益行动就已主动迈步,武汉中心城区40个湖泊有了“民间湖长”。2011年,武汉市开始试行“湖长制”,各区区长为辖区总湖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湖长,将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精确到每一米湖岸线。有了制度做保障,志愿者组成的“民间湖长”们,投入了更大的热情和精力,组织公益活动,紧盯违规行为,形成了湖泊保护的良性循环。“民间湖长”参与护湖治湖,是因地制宜的创举,也是集思广益的妙招。湖泊治理是庞大复杂的工程,湖泊管护更需要经年累月的坚持,行政执法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要有效地推进湖泊保护工作,需要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民间湖长”作为身边的榜样、沟通的桥梁,能够让湖泊保护的信息渠道更为畅通,也能更好地营造保护湖泊、关爱生态的社会氛围。

正因为“民间湖长”发挥了积极效用,此次的征集令明显升级,范围更广,要求更细,同时责任更明。任期需要做哪些工作,提供什么协助,组织多少活动,都一目了然。不难看出,“民间湖长”已成为武汉护湖大军中,必不可少的有生力量,如何充实并用好这股力量,对今后的湖泊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湖泊生态保护是一条长路。2017年底前,湖北省将建成四级河湖长制体系。在全省范围内,守水尽责,齐抓共管,推动河流湖泊的有效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亦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关注,需要全省各地涌现更多“民间湖长”,投身于保护湖泊的事业之中,让千顷碧波为家园增色,让良好生态与未来同航。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