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直播打赏能不能七天无理由退款?


来源:楚天都市报

3月19日,家住江岸区的舒女士,手机里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提示和验证码。原来是她8岁的儿子童童(化名)用她的支付宝账号,将全家9.3万元积蓄购买“金豆”,买礼物打赏虎牙直播里的多名游戏主播。

3月19日,家住江岸区的舒女士,手机里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提示和验证码。原来是她8岁的儿子童童(化名)用她的支付宝账号,将全家9.3万元积蓄购买“金豆”,买礼物打赏虎牙直播里的多名游戏主播。(本报昨日报道)

随着直播平台风生水起,全国出现了多起未成年人大手笔打赏主播的事件。很多爸妈还没来得及搞清楚直播是啥,家里的钱就被宝贝们拱手送给了主播。上海13岁女孩小卞,用妈妈的手机给喜欢的主播打赏,两个月花了25万元。据统计,去年9月至今,因直播打赏引发纠纷甚至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开报道事件就有28件,涉及金额超890万元,其中未成年人趁家长不备,高价打赏主播的达6起。

孩子一时爽,家长苦断肠,这压根就不正常。据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经监护人许可的大额消费属于“效力待定”,监护人可要求返还。直播平台有责任核验用户身份,确保交易安全合法。但是,大部分平台对此纵容忽视,甚至用“用户自负全责”的霸王条款来逃避责任。而一旦涉及退款,用户经过各种复杂的举证,都可能追不回钱款,实在很不合理。直播火热,平台众多,类似纠纷时有发生,总不能每一次都寄望于媒体曝光,或是对簿公堂吧。

虚拟空间里,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该如何保障?早在电商兴起之际,就有许多探索。2014年《新消法》上岗,写入“七天网购无理由退货”,赋予消费者“反悔权”,成为一大亮点。今年3月15日,《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开始实施,明白细致地规定了退货的期限、种类、流程等,给剁手族们吃了“定心丸”。这些对规范直播打赏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据第39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量的47.1%。去年,某直播平台公布数据,称粉丝全年累计送出价值1.28亿元人民币的“礼物”。直播平台上人多钱多,打赏金额动辄数以万计。而打赏没有实体商品作为凭证,风险更大,更需要保障消费者事先充分知情、事后有保障的权利。如果说,交易前鉴别用户真实身份,技术上比较困难,那么由平台负起监管责任,用“第三方保证金”的形式,实行类似“七天无理由退款”的保障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漏洞,减少纠纷。

今年1月,微信赞赏采用新规则,用户对公众号的赞赏资金,会在7天后汇总结算,若某篇文章存在滥用赞赏功能等违规行为,未结算的资金将被冻结。可见,只要平台尽职尽责,完全有能力阻截非正常打赏行为,保护用户合法权益。

技术一路飞奔,会不断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但无论怎么变,诚信公平的原则不能丢,必要的保障和监督也要跟上。唯有充分保护了用户权益,互联网交易才能真正走出“灰色地带”,回归正轨,健康发展。

声音

企业家马化腾:青少年巨款打赏游戏主播等现象时有所见,互联网行业要有未成年人保护标准。原来网吧还能不让未成年人进入,现在家长想管控变得更困难了;移动支付越来越便捷,家长难以发现,其隐蔽性非昔日可比。互联网企业要与家长、学校、相关部门共同出手,构筑未成年人保护的同心圆。

媒体人宋伟鹏:未成年人保护不是一句空话,直播平台不应揣着明白装糊涂,立法和监管环节更不能坐视不理。8岁男童9.3万元的打赏,若有法律撑腰固然是好,可若有多重保护机制又何至于此?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