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P2P的未来:商业模式将逐渐接近美国同行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银监会2016年8月发布P2P借贷新规明确表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不能承诺保本保息,必须专注于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以宜人贷最新公布的财报为例,2015年发行的贷款在一年以后最高等级A级贷款的净坏账冲销率为5.1%,而最差的D级贷款的净坏账冲销率为6.7%,两者相去无几。

原标题:中国P2P的未来:商业模式将逐渐接近美国同行

不久前,在首次以FinTech为主题的朗迪峰会(LendIt)全球金融科技峰会上,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今年大会上来自中国的P2P企业比起过去两年少了很多,展厅里的中国企业数量大大缩水。

“可能经营模式有所改变吧,有些公司觉得已经没有参加这样的国际会议、做市场宣传的必要了。”一些P2P公司的参展人员告诉记者。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中国P2P公司大多对记者采访存有顾虑,有的明确表示暂时不接受采访,而有些中国企业的展位里,只有资料却没有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由于市场环境不同,中美在P2P行业的商业模式上有着巨大的差异。去年8月24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评估稿)》。根据这个新的管理办法,中国P2P行业的商业模式需要做出相当的调整,以达到合规的要求,而未来中国的P2P行业商业模式可能会与美国同行逐渐接近。

负担信贷风险的盈利模式

中美P2P行业商业模式的最大区别在于,美国的P2P行业主要收入来自平台服务,而中国P2P行业的主要收入来自信用保证金等事实上通过承担信贷风险带来的收入。根据宜人贷最新公布的财报,宜人贷在2016年全年净收入32.38亿元,而全年促成贷款额度为202.78亿元。也就是说,宜人贷的净收入占同期促成贷款总额的16%。

相比之下,美国Lending Club在2016年促成贷款87亿美元,超过宜人贷2倍以上,但是营收仅为3.7亿美元,远不如宜人贷。Lending Club的净收入占同期促成贷款总额的比例仅为5.5%,远远低于宜人贷的水平。

宜人贷或者说中国大部分P2P公司的费用占比远高过美国同行。除了市场饱和度的差异之外,运营模式的不同也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但专家认为,这种区别在一定阶段可能消失。

美国运通公司风险管理高级经理周玉琳(仅代表个人观点)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中国,大多数P2P都采取担保的模式,这有其历史必然性,但是作为一个向前发展的行业,中美一定会‘合流’。因为担保就是承担了一定的银行的责任,这就违背了公司最初的本质。这是特殊历史时期的一个缓冲,随着市场的成熟,肯定会取消。”

美国的P2P行业出现时银行业已经基础完备,高度发达。美国的P2P行业在同银行竞争的过程中,利用自己网络技术的成本优势,用更低的费用来吸引银行客户的再贷款业务。其主要业务就是帮助借款人通过P2P借到利息相对较低的贷款用于偿还利息较高的信用卡和银行个人贷款。既然成本优势是Lending Club等P2P公司的卖点,平台收费自然就高不上去。

而中国的P2P行业出现时信用评分等基础尚在建立,银行的信用卡个人贷款业务也尚在开拓成长期。例如,宜人贷的借款人需要支付除了10%-12.5%的利息以外,还要支付比利息更高的费用。愿意付出如此高昂代价借款的人通常都是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人。

转向第三方保险

目前,多数中国P2P平台设有风险准备金,当项目违约时按照合同约定以一定比例偿付投资人,其在一定程度能弥补坏账风险。宜人贷财报显示,在每笔借款成交时,平台会提取借款金额的7%存入质保服务专款账户。

中国银监会2016年8月发布P2P借贷新规明确表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不能承诺保本保息,必须专注于网贷信息中介业务。新的规定明确要求网络借贷机构不能从事担保业务,但是风险准备金是否属于担保的擦边球目前没有明确的解释。

“监管规定平台不能兜底,所以我们成立的是风险准备金,这个是自愿的范围,不代表担保。但现在我们连风险准备金都去掉了,引入了一个保险公司,借款人自己去买保险,我们也会让他授权我们去买。根据借款期限、信用状况等保险金额不等。”在Lendit展览会上,一位P2P高管告诉记者。

“监管部门的思路是P2P只做信息中介。我们能做的其中一个就是贷款保险,另外出借人自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宜人贷首席运营官曹阳说。

风险评估平台

不过,即使转成第三方保险也还有问题。

“不管谁来做,都有风险,贷款的信贷风险不会因为担保是否取消而有所变化。信贷风险的控制要靠投资者能看懂信贷等级和借款人的背景材料。如果还是采取贷款保险的形式,整个市场还是起不来,相当于把评估风险授信的工作转嫁到了P2P 公司和保险公司,而不是到投资人身上。”周玉琳说,“Lending Club ABCD等级和违约率是有规律的。但中国的借贷者分级和最后的违约率是不成规律的,这就是中国的信用分类和体系还不完善。”

以宜人贷最新公布的财报为例,2015年发行的贷款在一年以后最高等级A级贷款的净坏账冲销率为5.1%,而最差的D级贷款的净坏账冲销率为6.7%,两者相去无几。而Lending Club的各个信贷分级之间的净坏账冲销率区分明显,评级越好的违约率越低。2012-2015年间发行的A级贷款的净坏账冲销率仅为1.4%,而最差的FG级的净坏账冲销率则高达18.6%,这体现了征信模型的辨别能力比较好。当然中国D级贷款的净坏账冲销率低的一个原因是相应的费用收入很高,冲销了一部分坏账损失。造成不同贷款等级的净坏账冲销率相去无几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的信用体系还在完善之中,金融科技企业想要获取有价值的信用数据,难度非常大。

“因为我们缺少类似美国三大征信机构那样的信用机构,也没有像FICO评分那样通用的信用数据。美国的P2P公司可以通过这些非常权威又容易获取的信用数据,更高效地找到目标客户,但是在中国是没有这种信用环境的,这对做线上借贷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方以涵说。

在Lendit展会上,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美国除了各种大大小小的P2P公司外,还有很多风控公司、数据分析公司,以及像穆迪这样的评级公司出售研究报告和风控服务。而中国的参展企业却没有专营风控的。宜人贷最新发布的科技能力共享平台(Yirendai Enabling Platform,简称“YEP共享平台”)算是中国“最先吃螃蟹”的公司。据曹阳介绍,宜人贷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包含“数据获取”、“反欺诈”、“精准获客”三大能力。平台能通过各种渠道,综合利用用户授权的金融数据、电商数据、地理位置等数据加上合作伙伴的共享数据,以及中国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从而在用户激活、注册到申请的初始阶段,就能识别欺诈用户。同时也方便营销部门精准寻找客户,其他企业也能共享信息,作为征信局的补充。

这个共享平台不仅是一个风控数据平台,还是一个面向P2P公司的信息销售平台,“YEP共享平台对行业开放后,不符合宜人贷定位的客群,就可以转介给入驻YEP共享平台的企业,可降低行业的获客成本。”方以涵说。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