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5年中国有望吸收外资6000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亚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博鳌论坛以“亚洲视角”与世界各国一起探寻经济全球化的未来。谈到亚洲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张高丽表示,亚洲国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亚洲机遇”。

原标题:未来5年中国有望吸收外资6000亿美元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亚洲。

3月2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亚洲国家几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历程就是不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亚洲国家坚持拥抱而非排斥经济全球化,始终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

张高丽强调,世界各国纷纷“向东看”,都希望搭乘亚洲发展的“顺风车”,抢抓亚洲发展的机遇。亚洲国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走出一条亚洲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积累了亚洲经验。

作为亚洲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博鳌论坛以“亚洲视角”与世界各国一起探寻经济全球化的未来。

2016年12月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墨尔本会议以“全球化的未来”为主题。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则将“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作为论坛主题,呼吁亚洲国家积极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办法,顺应时代潮流,合力为经济全球化探寻一条继续向前的新路。

张高丽指出,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这艘大船行稳致远。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经济的增速、经济发展的方式、经济结构、经济发展的动力都在发生着重大变化。“2016年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亚洲要当好经济增长“主引擎”

张高丽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批批赢得独立的亚洲国家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确立贸易战略和经济发展的赶超战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区域的协作,踏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不少亚洲国家连续多年实现经济的高速增长,今天的亚洲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

谈到亚洲国家在世界经济发展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张高丽表示,亚洲国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亚洲机遇”。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50%。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随着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抬头,世界经济进入缓慢复苏的状态。但据3月23日公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世界政治经济出现较大起伏变化,但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竞争力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与2015年度相比,亚洲主要经济体2016年度综合竞争力排名仍维持相对稳定位置,多数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排名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其中,中国依旧表现稳健,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报告》中提到。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近几年来,针对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之声有增无减,逆全球化思潮上升,全球化遭受挫折。“亚洲和新兴经济体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并已崛起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量。”

“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有必要通过每年一次的论坛年会,为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鼓与呼。”周文重表示。

努力释放全球化正面效应

张高丽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讲。他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并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再平衡。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论述,为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推动人类社会走向繁荣和进步指明了方向。在发展和变革的大潮中,我们要牢牢把握世界的大势,顺应时代潮流,总结亚洲经验,弘扬亚洲智慧,携手推动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共同打造亚洲和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张高丽表示。

在反全球化思潮涌动之时,经济全球化进程亟须获得正能量,从而为世界经济向前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在寻找新的信心和动力时,国际社会将目光再次投向亚洲国家、投向新兴经济体。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认为:“虽然有人担心自己在全球化中利益受损,但我想强调的是,尽管受益的程度不同,全球化的进程中并没有输家。“我们加大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努力提升互联互通性,并以此为切入点,来促进政府间对话。我们希望全人类都能够从中共同受益。”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人们谈到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关于工作,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多年前的经济危机让许多经济体的失业率上升;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本身并不完美,不同的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管怎样,对全球化的基本原则和积极面应予以充分肯定和坚持,绝不能开倒车。”

“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大国智慧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依旧成为世界各国讨论最多、商讨最热的话题。3月23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7年度报告》称:“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国际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在区域经济合作领域一枝独秀。”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的直接投资达145.3亿美元,中国企业与61个相关国家新签的合同总额达到1260.3亿美元。

张高丽指出,怀着促进世界各个国家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一带一路”的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合作发展、造福人民。

“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的协议,加强互联互通、产业合作、金融支持,一批重大的项目建设落地,带动了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的就业,获得了初期的收获。”张高丽介绍说。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史蒂芬·格罗夫在论坛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亚行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将其投融资的经验推广到沿线国家,进一步支持亚洲地区的一体化。

谈到中国对待全球化的态度,张高丽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的战略,中国开放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而且随着发展只会越开越大。“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7亿人次。”

主旨演讲结束前,张高丽引用古人名句阐述了对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和观点。“大江来从万山中,山势尽与江东流。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不会被重峦叠嶂所阻,不会被暗流浅滩所滞,必将滚滚向前永不停歇,奔向世界经济的大海。”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