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经理把脉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300亿元的光大转债上市,成为转债市场体量最大的一只,一级市场的可转债将会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原标题:千亿可转债蓄势待发  基金经理把脉投资机会

待发行的可转债体量有一千多亿,对整个可转债市场来说,是一次大规模的扩容。

近期,300亿元的光大转债上市,成为转债市场体量最大的一只,一级市场的可转债将会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华泰保兴债券基金经理张挺向记者表示,银行大规模发行可转债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银行的MPA考核对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较高,而近期多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都有所降低,因此不少银行存在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的诉求。

“前不久的定增新规又限制了18月的定增间隔,因此,银行最现实的出路就是发行可转债,如果未来可以顺利实现转股,则可提高核心资本充足率。”实际上,在张挺看来,目前可转债的市场容量并不大,哪怕算上光大银行上市的300亿体量,总容量仍不足千亿,但待发行的可转债体量就有一千多亿。这对整个可转债市场来说是一次大规模的扩容。

而扩容的结果,必然会对价格产生压力。如果未来可转债的估值下行,对于可转债的投资者来说,选择余地就会增大。他表示,未来仍可积极关注可转债一级市场申购机会。

据Wind数据,2017年已公布、待实施的公开发行可转债预案增至48项,其中,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和中国石油的转债预计发行规模都在100亿元以上,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更是分别达到500亿元和400亿元。

其实在新规之前,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并不高,由于发行可转债的门槛较高,对于主板、中小板公司不仅要求连续3年盈利,还要保证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于6%,即使是创业板公司,也要保证连续两年盈利,此外,可转债会占用上市公司的公司债额度。可转债发行之后,上市公司的债券余额必须不超过净资产的40%。

不难看到,上市公司在过去会更愿意选择没有太多限制的定增进行再融资,但随着证监会2月17日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对定增的各方面限制,特别是要求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更是让定增面临收缩的境地。

相反,可转债则不受到规则限制,使得可转债出现了较大的募资优势,华宸未来债券基金经理应晓立表示:“可转债有好的投资机会。”他认为,要把握好这个机会主要在于研究好债转股条款和可转债的内在价值。可转债的收益来自两个部分:一是票息,但由于可转债有两个选择,到期还本付息或行权换成股票,因此可转债的票息一般都比较低,所以,可转债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于转股。

也正由于此,可转债上市之后一般都会迎来价格上涨,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必须估算可转债的债券价格涨幅和正股价格涨幅两者间的差额。一般来说,可转债的涨幅与股票涨幅不会相差很大,因为相差大了就会存在套利空间,市场的套利会平滑二者之间的价差。因此,一般在可转债市场上,只有股票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可转债的价格才会较低,而此时股票价格也往往处于低位,这就会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所以,一般来说,可转债是否值得投资还是看正股价格是否存在低估。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可转债可以拆分成弹性的股性和兜底的债性,长期来看,转债的走势还是取决于股票市场,“目前来看,转债还并未到合理的估值上,比较中性,虽然买入不会有特别大的风险,但机会也并不大,反而等待转债基本只剩下债券的价值,期权的价值基本被压缩到底,这时候买入基本就是稳赢的局面,对我而言这样的大概率博弈值得参与。”

[责任编辑:王天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