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父母寻子未果绝望自尽 姐姐开棺取DNA找回弟弟


来源:楚天都市报

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吴家雨决定背负不孝的骂名,开棺提取双亲DNA,以便寻找弟弟。通过陈鹏、罗银洲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牵线,前日晚上8时,吴家雨在竹山县柳林老家终于见到了被拐27年的弟弟吴家燚,姐弟二人抱头痛哭。

原标题:父母寻子未果绝望自尽姐姐开棺提取双亲DNA找到弟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关前裕通讯员孔令学赵伟)27年前,十堰竹山县柳林乡陆家坪村2岁男童吴家燚在武昌火车站附近被人拐走,其父母寻找两年无果后,绝望之余双双自杀身亡,留下一个6岁的女儿吴家雨。吴家雨在懂事后发誓要找到弟弟,完成父母的遗愿。

为了找到弟弟,2015年11月,吴家雨顶着巨大压力,挖开父母的坟墓提取DNA信息,终于将失散27年的弟弟吴家燚找到。前日,姐弟俩失散27年后终于重逢,二人抱头痛哭,并在父母坟前焚香告慰。

据办案民警介绍,开棺提取双亲DNA寻亲并成功找到亲人的,在全国尚属首次。

两岁儿子被人拐走了

吴家雨今年30岁,住在随州市随县厉山镇。说起家中的那段往事,她仍心痛不已。

事情还要回溯到27年前。1990年春节过后,她的妈妈王正荣到山西一家企业打工。当年农历7月下旬,王正荣非常想念一双子女,就给丈夫吴世元打电话,让他把孩子带过来,一家人聚一聚。于是,吴世元带着4岁的女儿吴家雨、2岁的儿子吴家燚,从十堰乘火车去山西看望打工的妻子。

途经武昌火车站时,吴世元突然发现钱包被人偷走了,身无分文的他们只好在武昌火车站下车,就近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一家餐馆打工挣路费。也就是在这里,吴世元认识了一个名叫江上涛(音)的人。

当年农历7月23日上午,吴世元出去办事了,等他回来的时候,发现儿子不见了,就问女儿弟弟到哪儿去了。女儿告诉他,弟弟刚被江叔叔抱着买糖去了。吴世元感觉不对劲,立即带着女儿赶过去,一路追踪到火车站,发现江上涛登上了一列火车,父女俩立即追上去,可找遍所有的车厢,就是没有找到江上涛和儿子。

这么一路追到云南昆明市,可还是没有找到儿子。

夫妻寻子未果寻短见

随后,吴世元、王正荣将女儿送回老家,带着全部积蓄踏上寻子之路。

在此后两年时间里,夫妻二人的寻子足迹遍布大江南北。虽然花光了积蓄,可儿子仍杳无音信。随着时间推移,夫妻二人发现寻子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开始相互埋怨和指责,夫妻感情渐趋冷淡,并逐渐对生活绝望。

1992年农历7月23日,也就是在吴家燚被拐两年的日子,原本性格就很暴烈的吴世元彻底绝望了,他采用了一种非常极端、惨烈的方式,与王正荣一起自杀了。

6岁的吴家雨随后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9岁的时候,奶奶告诉她,她有个弟弟,两岁的时候就被人拐走了,爸爸妈妈就是因为寻找弟弟无果才自杀的,那天正是弟弟被拐走两周年的日子。

奶奶给了她一个箱子,告诉她,这里面装的东西,可以了解全部事实真相。

她打开箱子,里面有妈妈的两套衣服,还有一个笔记本,记录的是妈妈寻找弟弟的全部历程。

“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我发现自己突然长大了,下定决心一定要找到弟弟,完成爸爸妈妈的遗愿。”

15岁那年,吴家雨来到随州的一家针织厂打工,在一个姐妹的帮助下,将弟弟的信息发在网上,可没有任何讯息。后来,吴家雨嫁到随州,在做生意之余,一直在苦苦寻找弟弟。

女儿开棺提取双亲DNA

2015年7月,一名宝贝回家志愿者告诉她,可以通过DNA技术找到亲人,这让她很是振奋。

可遗憾的是,目前的DNA技术尚不能通过姐弟以及其他直系亲属,确定血缘关系。也就是说,如果吴家雨要找到被拐卖的弟弟,必须提取父母的DNA。

而此时,她的父母已经去世下葬23年了。要想提取父母的DNA,必须得开棺才行,而按照当地习俗,亡者入土为安,不能擅自移动。若要开棺,就要顶着不孝的骂名。

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吴家雨决定背负不孝的骂名,开棺提取双亲DNA,以便寻找弟弟。

2015年11月16日,吴家雨找到竹山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谨琪和副大队长龚辉听了她的诉说后十分感动,表示全力支持,帮助她完成心愿。

在王谨琪和龚辉等人的帮助下,2015年11月23日,法医挖开了她父母的坟墓,取出了亡父母的牙齿及骨骼部分,送到十堰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检测,十堰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陈鹏和法医罗银洲为慎重起见,又将检材送到湖北省司法鉴定中心检测。

由于吴家雨的父母去世时间长,细胞降解严重,检测难度很大,但经过专家的努力,还是成功提取了二人的DNA信息。随后,陈鹏和罗银洲将吴家雨父母的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姐弟27年后再次重逢

冥冥之中似有天意,几乎就在吴家雨将父母的DNA信息录入上述系统的同时,被拐卖到福建漳州的吴家燚也在通过这种方式寻找自己的亲人。

不过,此时吴家燚已被改名为林艺辉。他告诉记者,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听邻居讲他是抱养的,他也发现自己与4个姐姐长得一点都不像,逐渐对自己的身份产生怀疑。

2015年7月,已经结婚成家的他在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助下,通过重庆市公安局,将自己的DNA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在这中间出现了一个小插曲。由于湖北省和重庆市司法鉴定中心采用的试纸和方法不同,十堰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法医罗银洲经比对,发现吴家雨父母的DNA信息和林艺辉的DNA信息并不完全吻合。

为慎重起见,警方经过五六次比对,终于确定吴世元、王正荣夫妇是福建漳州男子林艺辉的生物学父母。也就是说,如今的林艺辉就是27年前被拐走的吴家燚。

通过陈鹏、罗银洲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牵线,前日晚上8时,吴家雨在竹山县柳林老家终于见到了被拐27年的弟弟吴家燚,姐弟二人抱头痛哭。

昨日上午,吴家雨带着弟弟来到父母的坟前,燃起三炷香,焚烧纸钱,吴家燚跪在坟前,长哭不起,“爸爸妈妈,你们的儿子回来看你们了。儿子对不起你们啊……”

“爸爸妈妈,我把弟弟给找回来了,今后我们一定会相互帮助,也会常回来看你们的,你们安息吧……”抽泣良久,吴家雨把弟弟拉起来,拭去眼角的泪水。

林艺辉告诉记者,福建漳州的养父母也很支持他的寻亲举动,平常二老对他视为己出,并没有亏待过他,双方之间感情也很深厚。未来,他还是会在漳州继续经营自己的快递店,把日子过好。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