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逝世 享年96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逝世 享年96岁中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玉兰19日在上海华东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6岁。徐玉兰是越剧“徐派”艺术的创始

原标题: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逝世 享年96岁

中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玉兰19日在上海华东医院因病逝世,享年96岁。

徐玉兰是越剧“徐派”艺术的创始人,唱腔高昂激越,表演富有激情,塑造人物神采夺人,尤其是扮演风流倜傥的角色“独步越坛”,是越剧舞台上令人难忘的“宝哥哥”(指《红楼梦》中的贾宝玉)。

1933年,徐玉兰进入新登东安舞台科班学艺,初学花旦,后习老生;1939年初,与吴月奎等组建兴华越剧社;1941年在上海老闸戏院与施银花搭档改演小生;1947年自组玉兰剧团;1954年随玉兰剧团调回上海(后转入上海越剧院);1958年在《红楼梦》中成功塑造贾宝玉的形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徐玉兰赴前苏联、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和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文化交流,获“百年越剧特殊贡献艺术家奖”、“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等殊荣。

4月7日晚,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授予徐玉兰等3位越剧宗师“终身成就奖”,表彰其德艺双馨的职业生涯以及为越剧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