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外甥患重症姐夫失踪 “烧饼哥”挑起10人生活重担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04-22 第期

图为:林永彬推着炉子卖烧饼,这是他们一大家子的主要收入来源

图为:在王金玲(右二)的帮助下,林永彬将告别流动摊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从小失去双亲,姐弟4人相依为命。成年后,他与姐姐先后成家。因外甥患上不治之症,姐夫不堪压力而失踪,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姐姐柔弱的肩头。

眼看姐姐困难,来汉卖烧饼为生的31岁安徽省太和县小伙林永彬,默默地挑起了两个家庭共10口人的生活重担。这一挑,就是3年。

上月中旬,因占道卖烧饼,他的摊点被取缔,这意味着10口人将断炊,他心急如焚。细心的武昌水果湖街城管执法中队支部书记王金玲得知这位“烧饼哥”背后的辛酸后,拉着他走街串巷10多天,帮他物色到一个合适的门面重新开张,“再也不用打游击了,家人的生活总算有了着落”。

女城管助小贩开烧饼店

昨日,在武昌黄鹂路与东亭路的丁字路口,一间烧饼店正在装修,即将开张。“小林,还有什么困难尽管开口。”在门口,身着城管制服的王金玲前来探望,“如果开张了,我带同事来买你的烧饼。”“王姐,您吃我的烧饼,不要钱。”店主林永彬一脸的笑容。“要不是您走街串巷找了十几天,我哪能找到这样的门面啊,怎么会收您的钱。”林永彬说。“那好,你的店开张了,我送块招牌,以示祝贺。”王金玲发现小店没有招牌,便决定自费送个牌子。

林永彬和王金玲是在一次执法中相遇的。从占道卖烧饼被取缔,到城管帮他找门面重新开张,这让来汉卖烧饼的林永彬感到温暖。

一个月前,林永彬因在中北路汉街公交车站背后占道卖烧饼,被城管取缔。“我们收了他的炉子,他不吵也不闹,只是跟在执法人员后面。”城管员邱文浩说,林永彬口里只有一句话:“我们生活困难,你们把炉子还给我吧。”

把炉子还了后,林永彬第二天还在原地卖烧饼,这次,城管员打算没收他的炉子,以示惩戒。林永彬便跑到水果湖街,找城管执法中队索要炉子,支部书记王金玲热情接待了他。“我两家10口人的生计,全指望这口炉子,你们得还给我,让我卖烧饼。”林永彬一边求情,一边向王金玲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最艰难时上街当过乞丐

林永彬的老家,以种小麦与棉花为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他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他11岁时,姐姐出嫁。13岁小学毕业时,母亲去世,父亲患病,不能干活。为了挑起家庭重担,他没有继续读书,跟着舅舅到南昌街头乞讨。

“行乞40天,吃睡都在街头。”那段日子,林永彬至今仍记忆犹新,“讨了400元,然后回家过年。”过完年,舅舅再次带他去乞讨,他坚决不干了,“有手有脚的,当乞丐怎么好意思。”

在林永彬的家乡,卖烧饼是当地的传统。他便跟着当地会做烧饼的老乡辗转来到武汉,开始学做烧饼。发面、和面、烤饼……他很快就学会了。

此后,他单独推个用铁皮制作的炉子,哪里人流量大就往哪里推,一天的收入也就上百元。扣除自己的生活费和房租水电,其余的钱,全部寄回老家。

4年后,父亲患肝癌撒手人寰,林永彬最小的弟弟也患上了精神疾病。

于是,他带上大弟弟,一起在洪山街道口卖烧饼。此后不久,见卖烧饼生意还不错,姐姐林芳与姐夫也来到武汉卖烧饼,他们家有两儿一女。

2008年,林永彬在老家结婚,2010年、2015年,两个女儿先后降生。天有不测风云,姐姐林芳的大儿子上小学二年级时,被查出患上了肌无力症,只好辍学在家。医生说,这个病是不治之症,孩子活不过20岁,一家人陷入悲痛之中。为了治疗,姐姐一家借债五六万元,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2014年,姐夫在这种压力之下,最终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

一人挑起一大家子重担

看到姐姐终日愁容满面,林永彬决定将卖烧饼的收入,分给姐姐一份,通情达理的妻子没有怨言。“有我一口吃的,就有姐姐一家吃的。”林永彬采用打游击的方式卖烧饼,每月可赚七八千元,他便分二三千元给姐姐一家。

这3年,林永彬雷打不动,每月汇钱给姐姐,“我汇的钱,加上一年2000多元的低保,姐姐的日子还算过得去。”

陡然增加了姐姐一家4口人的生活重担,让林永彬不敢随便花一分钱。前日,记者在他的出租屋内看到,兄弟俩与别人合租一套20多平方米的房间,中间隔断后分成两间。房租是1800元,双方各出900元。

出租屋内,除了一张床一张桌子和两个凳子外,仅有一台旧电视。

“每天清早和下午出去卖烧饼,晚上回来睡觉。”林永彬说,兄弟俩唯一的娱乐,就是玩手机和看电视,“不敢外出游玩,因为怕花钱。”在武大周边卖烧饼五年多,他们没有一次进去赏过樱花,“压力太大,无心赏花。”

“我们俩从不敢下馆子。”虽然兄弟俩有时喝点酒,但下酒菜顶多是一盘花生米,外加一荤一素。

春夏秋冬,除了添置必要的换洗衣服,林永彬兄弟几乎很少买新衣,“弟弟27岁,也不小了,还要为他攒点钱结婚呢。”在他们老家,像弟弟这般大的年轻人,差不多都结婚生子了,孩子都可以打酱油了。

林永彬的妻子,则在老家照顾着两个女儿和患病的小叔子,只是在过年时,林永彬才回家团聚。

姐弟齐心携手共度难关

在炉子被没收的当天,听完林永彬的讲述后,王金玲十分感动,当即决定帮他找个门面,正规经营。“占道经营肯定是不对的,租门面虽然要付一些租金,但可以风雨无阻,全天候经营。我尽量帮助你租一个相对便宜的门面。”他们聊了一个多小时,林永彬最后同意租门面的建议。

从汉街到水果湖,再到东湖路和黄鹂路……最终,王金玲通过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租下了黄鹂路上的这家门面,租金是1500元/月,比周边面积相同的门面,要便宜千元。林永彬观察了两天,发现门面前的人流量较大,当即决定盘下来。

3月下旬,武昌城管派王金玲等人,不远千里,到林永彬的家乡,了解林永彬及其姐姐的家庭情况。“他们两家的情况,比我预料的还要差。”王金玲十分同情,“与他们一家接触后,感觉他们虽然清贫,但没有向命运低头,选择顽强抗争,就凭这种乐观向上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帮一把。”“姐姐一家有困难,我们怎么能坐视不管呢。”林永彬说,长姐如母,在母亲去世后,姐姐在家里洗洗晒晒,照顾他和弟弟,特别是送饭、送伞到学校的一幕幕,仍历历在目。

2008年,林永彬结婚那年,姐姐拿出了家里仅有的2000元,“这笔钱,是姐姐所有的存款。”“弟弟的接济,加上政府的救济,让我们家度过了最难的一道坎。”姐姐林芳说,大女儿现在在北京一所大学空乘专业就读,可以勤工俭学自己顾自己了。林芳的大儿子由于肌无力,四肢严重卷曲越来越严重,全靠林芳一人照顾起居。

得知城管帮助林永彬开了一个烧饼店,林芳开心极了。昨日,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减轻林永彬的负担,她决定安排小儿子在校住读。自己则推着三轮车,带上大儿子,到太和县城卖卡通娃娃。

上大学的女儿支持她的想法,网上进回了200多个卡通娃娃。林芳说,她想靠自己的劳动活下去。

昨日,林永彬告诉记者,有了固定的门面,他想多学一点面点手艺,开发一些新品种,争取早日脱困。

烧饼店马上要开张,林永彬给小店取了个温暖的名字——“楚留香”,感谢王金玲等湖北好心人的帮助。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