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3.6万人赶考湖北公务员笔试 平均18人竞争一岗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日,全国24个省份同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笔试的“省考”,湖北省公务员招聘考试笔试也同日举行,全省共有13.6万人参加考试,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13.6万人赶考湖北公务员笔试,18人竞争一岗

考生从孔子像前走进考场

22日,全国24个省份同日举行公务员招录笔试的“省考”,湖北省公务员招聘考试笔试也同日举行,全省共有13.6万人参加考试,创历史新高。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湖北今年首次四地设考区:武汉、襄阳、荆门、黄冈。

考了啥?

申论聚焦慢生活

22日下午,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考点走出考场的大学生余文清一脸轻松,刚结束的申论考试她感觉自己答得不错。“时间够用,考题也很接地气,慢生活我平常也很有感触,应该回答得还行吧。”

“社会上求快风气形成”、“生活压力大,不敢慢下来”、“超前教育和速成班流行”……据考生回忆,在今年的申论考试中,阅读材料主题围绕“快与慢的平衡”展开,说的都是社会上的热点,比如现代人的心理压力大,社会上急于求成的风气等,最后一道题目是让考生以“平衡”为题目写篇文章。

不少考生反映,今年的考题有情怀,说了现代人的心声,总是匆匆忙忙,却忘了停下来感受生活,很贴近青年人的感受。

专家分析称,今年的申论考题命题风格向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看齐,主题呈多元化特点,涵盖平衡“快与慢”、传统文化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网络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类主题,反映出人们对现代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反思,比较侧重思辨性。同时,材料贴近生活,理解难度不大,考生应该有话可说。

难不难?

行测考题有点难

22日上午进行的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考试。22日在湖北大学考点外,考生在交流时纷纷反映,今年的题目有点难,计算量比较大。

“我还有十几道计算题没做完,实在是来不及了。”来自武汉工商学院的考生小刘有点沮丧,2个小时的考试做125道题,她觉得时间非常紧张,可紧赶慢赶还是没做完。“感觉阅读量有点大,花了不少时间在斟酌答案,和平时复习的情况不太一样,没太发挥好。”

据考生回忆,考题有很多科技类的知识,比如细菌引起哪些疾病、胎儿和母亲的关系等等。还考察了考生对国内国际的重大事件的了解程度,比如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海上丝绸之路等等。市民生活的热点也入了题,如汉字听写比赛等。

专家分析称,今年考题延续了去年的命题特点,但稳中有变,题量和去年一样,整体难度较去年有所增加。

参加公务员考试热情很高

竞争激烈吗?

平均18人竞争一岗

今年,我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据省人事考试院数据,报名工作全部结束时,参考人数达到13.6万人,招录计划比为18:1

因此,为了减轻在武汉集中设考的压力,今年以武汉为主考区,设置考点27个,安排考场3672个,安排考生11万人左右。同时以襄阳、荆门、黄冈等三个市为分考区,设置考场876个,安排考生2.6万人左右。

根据报名截止日的数据,今年省考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位是武汉市硚口区行政审批局的行政审批岗位,招录1人,399人报名,审核通过355人,竞争比达355:1。报考人数最多的岗位为省财政厅的文字综合职位,计划招8人,报考人数达到1012人,通过审核人数为810人,竞争比例为101:1。

近几年,我省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度逐年降低,报考竞争比例从2012年的50∶1降低到了前年的28∶1。去年省考的竞争比例为20:1,今年略有下降。

专家分析,公务员考试近几年热度较为稳定,尚无降温趋势。另外,招录职位呈增多趋势,使得竞争热度相对降低了一些。其中,招录职位中基层岗位大量增加,反映了为基层吸纳人才的趋势。

考试现场

赶考众生相

“海归”赶考公务员

感觉考题有点难

22日,在阅马场附近的一家餐馆,刚在附近考完试的柯菁菁正在抓紧时间吃饭,准备迎接下午的考试。记者获悉,她是一名新加坡留学归来的“海归”,这次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招考。

“家里希望工作稳定一些,公务员的发展前景也不错,现在武汉发展很快需要人才。”柯菁菁目前在一家民营外贸公司做业务经理,她留学时学的商科,再加上英语的优势,平时工作还比较顺手。但父母觉得她的这家公司比较小,经常加班,工资也一般,就催促她考公务员。

由于平时要上班,她也没太多时间复习,考试让她有点应付不过来。“时间完全不够用,感觉比当年学英语还难。”小柯表示,她这次报考的是市直单位的职位,但感觉发挥不好。她表示,如果没考上,下次还准备再试试。

考试经济

出差途中赶回来

在职考生有点拼

“这几天在外地出差,特地赶回来考试的。”考生小郑是武汉一家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今年报考的职位是省直机关里的岗位,但考试前不久,他被领导派到南宁出差,在当地参加一个工程项目计划。

为了赶上这次考试,小郑特地提前一天请假赶回武汉,考完后还得再继续出差。“幸亏考试是周末,不然够呛了。”连日的奔波,也让他没时间复习。“平时工作有点忙,总是在工地上,没时间看书,上午考试的题目没做完。”

“考试经济”升温

有宾馆“突击涨价”

22日,有考生反映部分考点附近的宾馆打起了“突击涨价”的算盘。

“附近的宾馆都订满了,价格也涨了,订的人太多了。”22日,考生吕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黄家湖参加公务员考试,准备在附近订个宾馆房间住宿,但大多没有房间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标间价格要588元,之前在附近上学的同乡告诉她,平时价格不到300元。

记者发现,很多考点周边的酒店、宾馆都是满员,一些考生想找钟点房中午休息,也很难找到空房间。于是,私家车成了不少人中午休息的好地方。

家住青山区的考生张洁在华中科技大学考试,她提前一天预约了一个顺风车,车主正好和她一个考点。微信联系后,张洁准备回来的时候也坐这位车主的顺风车,中午也正好可以在车里休息一下,复习下午的考试。

针对考点附近住宿突击涨价的情况,记者从湖北省物价局获悉,相关经营者应依法规范价格行为。全省考点附近酒店宾馆要明码标价,规范经营,不得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价格,不得散布涨价谣言,或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快过高上涨。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等渠道预定房间订单生效后,相关经营者要履行价格承诺,不得单方面毁约,或擅自提高价格,或在事后收取未标明的费用。

消费者如果遇到价格违法情况,可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