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熟睡中被蜈蚣猛咬一口 医生提醒:气温高当心蛇虫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李锐)“一晚上被蜈蚣弄得瞌睡都没了。”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力军在朋友圈发帖称,当天凌晨他接诊了两名蜈蚣咬伤患者,提醒大家当心。

原标题:睡得迷迷糊糊蜈蚣猛“亲”一口

急诊医生提醒气温高湿气重当心蛇虫出没 

“一晚上被蜈蚣弄得瞌睡都没了。专门晚上偷袭,一个咬在手上,一个咬在头顶。”20日,武汉某医院医师在朋友圈发帖称,当天凌晨他接诊了两名蜈蚣咬伤患者,提醒大家当心。

据介绍,20日凌晨,住在光谷的24岁私营业主小叶正在熟睡,突感头顶疼痛,伸手一摸,原来是一只蜈蚣咬他。他简单用水冲洗伤口后,继续睡觉。十几分钟后,被蜈蚣咬伤的部位依然肿痛,并出现痉挛。他意识到危险,凌晨2时许赶到医院急诊科。接诊的主治医师为他进行了消毒清创,并外敷药物。约一小时后,小叶疼痛缓解,离院回家。

凌晨5时许,又一名蜈蚣咬伤患者前来就诊。某高校学生小裴熟睡时,被“虫子”咬醒。他起身一看,左手腕关节部位渗出血迹,一只大蜈蚣正在床边爬动。他用清水冲洗伤口,又用创口贴包扎。为防意外,他随后来到医院处理,情况稳定后出院。“除了蜈蚣,近期,蛇咬伤、蜱虫咬伤患者也不少。”医生说,近一周来,该院急诊科共抢救了5例蛇咬伤,其中包括一例毒性极大的眼镜王蛇;另有10多例蜱虫咬伤、6例蜈蚣咬伤、10多例其他虫咬伤。“每年4月至10月,是蛇、蜈蚣、蜱虫等活跃时期。目前武汉气温高、湿气重,正是蛇虫出没活动的高峰期。”该院急诊科副主任介绍,蜈蚣的毒性以酸性为主,人被咬伤后,会出现局部红肿、疼痛、皮疹等现象,严重时甚至出现呕吐、过敏性休克等症状。一旦被蜈蚣等毒虫咬伤,可先用肥皂等碱性物质清洗伤口,并立即到医院处理。

医生提醒,老旧小区居民更要注意,外出时尽量少穿拖鞋,不要轻易搬动石头、砖块。家中可以放一些菖蒲、艾叶,盛开的夜来香、薄荷等植物,或者揭盖的清凉油、风油精,以驱除毒虫。万一被咬伤,千万不要轻信一些民间土方,以防二次中毒。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