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香氤氲让大武汉更有气质


来源:楚天都市报

23日,2017江城读书节在新开馆的“武图·物外新阅读”空间启幕,请来科学家推荐《寂静的土壤》等科普读物,让在场的数百名读者倍觉新鲜。因为我们爱武汉,也爱自己,我们自觉读书,是为了明天大家都能更美好!

23日,2017江城读书节在新开馆的“武图·物外新阅读”空间启幕,请来科学家推荐《寂静的土壤》等科普读物,让在场的数百名读者倍觉新鲜。(本报昨日报道)

22日,因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等因素,光谷地铁口迎来5万人流。

这两幅城市中不经意的一幕,透露出大武汉的气质与特征,学习之城、科教之城!这在全球都独一无二。据2013年统计数据,武汉常驻人口1012万,而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总数118.33万,占比10%以上,位居全球城市第一。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对武汉来说,城市的气质里,同样藏着全民阅读的书香。不久前,一份《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通过大数据归纳城市骑行特征,发现武汉是座“好学之城”。因为各类学习场所是大家骑车出没最多的地方,真是走过必有痕迹,武汉的学习气质,藏都藏不住。

2015年,清华大学一项统计表明,武汉紧随北上广深,成为图书销量第五大城市。根据当当网的统计,武汉的图书消费排名全国第三。无论从何处观察,武汉都是当之无愧的学习之城。

有着两湖书院阅读传统的武汉,在全国率先提出建成“读书之城”,又首创全国“书香地铁”,24小时自助图书馆、流动汽车图书馆、300余个图书漂流点,让人在大街小巷即可随处阅读。有人说,历史上武汉的几次兴盛,都与读书之风盛行相关。从张之洞的自强学堂与洋务运动,到如今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而强势归来的全民阅读与招才揽智,无不揭示读书盛则城市兴的道理。

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于城市而言,则是为了更好的明天。武汉人爱读书,是为城市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读书不是目的,把武汉打造成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才是我们的目标,也是紧密相联的四位一体关系。

“爱一所大学,恋一座城市。”这是武汉市长2013年写给入学新生的寄语。武汉一直在拉近大学与城市的距离,自2012年开始,即为大学新生发放“武汉通”公交卡和《最武汉》手册,从“青桐计划”到力争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都是为了大武汉的复兴梦想,矢志将学习优势、人才优势变为发展优势。

读书节只是为了给阅读增加一个仪式感,有无这个节,这座城市的爱学习都已深入到骨髓里。因为我们爱武汉,也爱自己,我们自觉读书,是为了明天大家都能更美好!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