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问题瓦”不能成为无头案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1年前后,江夏区开展“家园建设”村塆整治惠民工程,由市、区财政补贴,对107国道郑店镇到山坡街沿线房屋改造,包括外立面刷白和更换房屋瓦片。”惠民工程质量差引发民怨,不能成为无头案,责任究竟谁来负,上级主管部门是时候介入,彻底地查个明白,说个清楚了。

原标题:“问题瓦”不能成为无头案

2011年前后,江夏区开展“家园建设”村塆整治惠民工程,由市、区财政补贴,对107国道郑店镇到山坡街沿线房屋改造,包括外立面刷白和更换房屋瓦片。没想到的是,山坡街联盟村70多户村民房子换的新瓦不挡风雨,一碰就碎。记者联系江夏区多个部门,其工作人员均称“与己无关”。(本报昨日报道)

“惠民工程”之所以令人期待,受人关注,在于其出发点,是给民众实实在在的好处,解决民生日常的难题。对中国人来说,“有瓦遮头”是件安身立命的紧要事,江夏区这项惠民工程若是完成得好,村民们的房屋不仅焕发新颜,而且更为安全牢固,事情虽不大,却也挺暖心的。令人遗憾的是,就是换个瓦片,也能换出问题来,一碰就碎的“问题瓦”,质量差得如此明显,不但让人大跌眼镜,更是坏了好事,寒了民心。

近年来,中央着力于改善民生,各地的惠民工程搞得很红火,尤其在农村地区,水利建设、道路修护、危房改造等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基础设施,改变了村民的生活面貌。但是,依然有一些地方,趁着惠民工程占老百姓便宜,偷工减料、敷衍塞责,让民心工程变闹心工程,利民之举变伤民之举——去年7月媒体报道,福建省南平市新峰村,总投资200多万的土地平整项目,施工方反而破坏了农田,新修的灌溉水渠,随手就能掰断;今年1月,广东中山市民众镇新建村一条“村村通”新路,刚修好三个月就塌陷。这样的惠民工程,浪费了财政拨款,留下一堆麻烦,群众觉得糟心,政府脸上也不好看。

这些不靠谱的施工方,是怎么就能拿下政府重视、百姓关注的“惠民工程”呢?说到底,还是监管环节缺位,质量验收走过场。2015年,为解决山区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北京房山区投资1亿元在深山区新建2057个水窖,张坊镇三合庄村50多个水窖建成后陆续漏水,村民反映,承建方偷工减料,未按规定使用政府划拨的钢筋,而这个承包方就是村党支部副书记的亲弟弟。面对村民漏水的水窖,“亲哥”副书记竟表示,工程全部达标。如此荒谬之事,令人不禁想问,明显的质量问题,监管是怎么放过的,验收又是怎么合格的?

江夏联盟村惠民工程中出现的“瓦脆脆”,同样需要这样的质问。不管是施工方的问题,基层组织的责任,还是监管方的失职,必须有个清楚明白的说法。如今,不管是当年分管的责任人,还是如今在位的相关部门,都表示自己“没有责任”,那到底谁来为村民的生活安全负责,谁又为浪费的国家资源埋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惠民工程质量差引发民怨,不能成为无头案,责任究竟谁来负,上级主管部门是时候介入,彻底地查个明白,说个清楚了。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