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药名企屡上黑榜何解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最新公布的药品抽检公告显示,标示为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家企业生产的33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性状、含量测定。

原标题:中药名企屡上黑榜何解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最新公布的药品抽检公告显示,标示为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家企业生产的33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涉及性状、含量测定。(4月24日《新京报》)

有好事的媒体直接在新闻标题里加了“云南白药再上榜”。搜索一下发现,果然,该企业是相关职能部门通报的常客。比如说今年1月,“山东省药品质量公告2017年第1期”显示,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等93批次药品被查出不合规。也是1月,经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检验,标示为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分公司生产的黄连检出金胺O,存在染色问题,同时部分批次产品还存在总灰分、水分或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的情况。

另外,还有2015年云南白药雾霾防护口罩的过滤效率低、2012年曝出云南白药胶囊水分项目不合格等问题。再加上第三方检测发现“小儿宝泰康颗粒”硫磺含量超标等争议事件,几乎每年云南白药都会被负面新闻缠身。

按理讲,云南白药是一家上市公司,是一家有名的传统医药企业,频频上黑榜实属不应该,也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另一方面,也不是说媒体紧盯着云南白药不放,而是将其视为行业的标杆。如果说一家标杆企业都有如此之多的负面消息缠身,不说产品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危害,至少对中药的声誉会带来一定的打击。

医药企业应该珍视自己的羽毛,特别是一些中医名企,身上肩负复兴中医药的重任。从官方通报的内容来看,这些上黑榜的产品,说不上有什么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那至少说明,这也并不是不可以解决的顽症。企业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药品,应该是最基本的要求,应该不难做到。

面对问题,药企第一件事应该是站出来,承认错误,向消费者道歉,同时召回涉事产品,积极整改,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另外,有关部门也要依法依规组织查处,积极向社会通报处理结果。特别是对那些屡上黑榜的企业,依法加大处罚力度,让其感受到法规的力量,从而让企业把质量控制当成首要任务,为复兴中医药作贡献。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