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法集资风险大排查将启动 囊括互金私募第三方理财


来源:证券时报网

昨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13个成员单位召开2017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讲座谈会。据央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部门、各地区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正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顿工作。

原标题:非法集资风险大排查将启动 囊括互金私募第三方理财

昨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13个成员单位召开2017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讲座谈会。

据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对非法集资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有关部门于今年5月至7月组织各省(区、市)政府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对投资咨询、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担保等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支付、众筹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私募股权投资、电子商务、租赁、房地产、地方交易场所等行业企业及关联企业,各类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养老机构、民办院校等重点领域、主体,开展一次全面风险排查。

互金非法集资四特点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6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来看,当前互联网金融领域利用P2P平台进行非法集资问题突出、网络众筹领域非法集资骗局增多、网络私募基金进行非法集资活动频发、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乱象频现。

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的主要特点和风险隐患方面,一是非法集资专业化及“泛理财化”趋势明显。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以具体项目、债权标的、担保物为依托,业务流程、合同文本专业规范,噱头更新颖、迷惑性更强,使投资者辨别难度加大。

二是线上线下结合,大肆宣传推销。非法集资新型手法不断出现,常通过网上宣传与网下推广相结合,一些不法企业为显示“实力”,租用高档写字楼办公,让投资者知晓的业务宣传活动从公开化、半公开化向“地下”活动转移,利用亲戚、朋友相互之间的信用进行传递、扩散。

三是涉案方“多头在外”躲避监管打击。近年来,国内不法分子纷纷仿效国外非法货币盈利模式包装,采取藏身境外、租用境外网络集资平台开服务器、将涉案资金转移至境外等方式躲避监管部门打击。

四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跑路”风险。央行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目前,除少数排位比较靠前、口碑较好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实现盈利,其他大部分支付公司处于亏损运营状态。第三方支付机构存在巨大的资金沉淀,容易被挪用于投资,影响客户资金结算安全。一旦发现风向不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就可能携款潜逃。

值得注意的是,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P2P网络借贷领域非法集资案件增速回落,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整体风险水平逐步下降。但是,经过前期野蛮增长,存量风险积累较大,非法自融、设立资金池、非法挪用资金等违规经营问题突出,P2P网络借贷领域风险化解尚需时日。

互金风险底数已摸清

2016年,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16个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活动的一大重点任务就是排查及处理一些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从事非法集资的行为。

据央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各部门、各地区已基本摸清互联网金融风险底数,正稳妥有序开展清理整顿工作。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不改变、不替代非法集资现行处置制度安排,对于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通过互联网开展的非法集资活动,由各地移交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构进行查处。

另据了解,为规范民间融资市场主体,拓宽合法融资渠道,央行正积极推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出台,目前该条例已由法制办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央行正配合法制办开展社会意见的研究论证工作。《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送审稿已征求地方和部门意见,法制办会同银监会正在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完善,该《条例》旨在赋予地方人民政府对非法集资活动的行政查处权力,使非法集资法律界定清晰化、职责分工法定化、查处主体特定化,实现对非法集资全链条、穿透式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