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8省份晒出经济一季报:多数GDP增速跑赢全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最近几年,西藏、重庆、贵州三个省份牢牢占据全国经济增速前三的位置,其中,贵州省GDP增速已经连续25个季度位居全国前三位。数据显示,煤炭大省山西和陕西一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1%和8.1%,较去年全年增速分别加快1.6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原标题:28省份晒出经济一季报:多数GDP增速跑赢全国

在全国经济数据出炉后,各地也相继“晒出”经济一季报。据上证报粗略统计,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22个省份GDP增速跑赢全国。

从GDP增速来看,西藏、重庆、贵州继续“领跑”全国,其中贵州GDP增速已经连续25个季度位居全国前三位。从经济体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处于“第一梯队”,一季度经济总量均超过一万亿元。

藏、渝、黔继续“领跑”

从数据来看,一季度全国大多数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6.9%的增速。其中,西藏、重庆、贵州依然是全国经济增长最快的三个地区,增速分别为11%、10.5%和10.2%。

最近几年,西藏、重庆、贵州三个省份牢牢占据全国经济增速前三的位置,其中,贵州省GDP增速已经连续25个季度位居全国前三位。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此表示,这三个省都是经济发达程度较低的西部省份,工业和基础设施都较为薄弱,加大投入力度叠加低基数效应带来较高的增速。

与西部省份相比,东部和中部各省经济增长相对平稳,多数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都在7%至9%的区间。从经济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等四省一季度经济总量均超过一万亿元。

“目前中国经济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主要集中在东中部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在这个过程中投资增速的放缓也导致经济增速同步下降。”章俊分析说。

在他看来,由于国内省份之间的地域差异,过去半个世纪在亚洲经济体之间的产业转移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正在中国国内各区域之间复制。

价格上涨带动资源大省经济回暖

一季度多数省份经济都出现企稳回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山西、陕西、辽宁、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传统资源大省经济增速普遍加快。

数据显示,煤炭大省山西和陕西一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1%和8.1%,较去年全年增速分别加快1.6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宗商品特别是煤炭钢材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初级工业产品行业利润增长生产加快,是一季度资源依赖较重地区经济回暖的重要原因。

一组来自当地的价格数据可以直观感受价格的变化。据山西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山西PPI同比增长24.8%,而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这一数据均为负增长。一季度,煤炭价格同比上涨43.4%,焦炭上涨67.1%,冶金上涨30.6%。受此带动,山西工业生产增速由负转正,一季度增速升至5.8%。

此外,东北地区经济也出现回暖迹象,一季度黑龙江GDP增速为6.1%,与去年全年增速持平,而辽宁经济增速为2.4%,一改去年经济下滑2.5%的颓势。

关注房地产市场风险、金融风险

在数据出炉前后,各地也相继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

在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时,各地普遍认为,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经济运行仍有下行压力。

比如,甘肃提到,工业生产低位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大幅下降,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全省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江苏也表示,要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运行稳中也有忧、稳中也有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在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各地都提出要扩大有效投资,但多地强调要把扩大投资的重点放在产业投资上,大幅增加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断做大产业投资。

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地公开信息时发现,自4月份以来,多地加快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力度,仅新疆、福建两地集中开工的一批重大投资项目,计划投资总规模就超过1.4万亿元。这其中,工业、新材料、新能源、信息产业等项目投资成为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地方还着重强调要防范风险。

比如,浙江提到,防范各种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广东表示,要紧紧抓住风险防范这一底线,防范好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而江苏则提出,要重点关注防范和化解经济社会风险问题,特别要关注房地产市场风险、金融风险、社会矛盾风险,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走访活动,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