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未来需要几艘航母?专家:大国至少需要3艘


来源:环球时报

在外国媒体看来,中国建造航母的数量仿佛是一个简单填空题,从3艘到6艘,答案五花八门。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个国家建造多少艘航母是由本国经济承受能力与海洋战略决定的。

【环球网军事4月27日报道 环球时报赴大连特派记者 郭媛丹】虽然中国国产航母26日下水后,还要进行舾装和测试,大概2年后才能服役,再经过2-3年才能形成战斗力,但外界已经迫不及待地猜测中国在拥有了这艘航母之后,未来还会造出多少艘性能先进的大船。

在外国媒体看来,中国建造航母的数量仿佛是一个简单填空题,从3艘到6艘,答案五花八门。美国智库2049研究所专家罗杰·克里夫认为,中国必须拥有4艘航母才能具备远洋战力,但是其每艘航母战力顶多只有美军航母的1/3,不会对美军构成太大威胁。美国彭博社称,中国需要4艘航母,2艘部署在西太平洋,2艘在印度洋保驾护航。俄罗斯媒体引述军事专家卡申的分析说,北京打算拥有至少5艘处于战备状态的航母,其中,辽宁舰、001、002将用在中国周边海域的行动。之后再建造的2艘将更大,在规格和战斗性能上更接近美国航母。韩国《中央日报》称,中国的目标是在2025年前建造出包括2艘核动力航母在内的6艘航空母舰。

中国航母专家李杰表示,从航母运作规律来看,必须保持一定的数量,航母才能有效发挥作战效能,一个地区强国想要维护某一战略方向上的制空、制海权,一般需要3艘航母,至少是2艘。一般而言,航母使用遵循“三三制”原则,也就是1艘战斗值班、1艘训练、1艘维修,这样才能保障始终有一艘航母在海上作战值班,但由于财力问题以及战略需要没有那么大,所以有些地区大国只维持2艘航母,比如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就要造2艘。

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个国家建造多少艘航母是由本国经济承受能力与海洋战略决定的。从军事角度讲,一个大国至少要有3艘以上的航母。如果从两个战略方向考量,比如南北方向各保持一艘,那就需要5-6艘航母。

李杰认为,有了国产航母这个坚实的台阶,中国航母发展会持续提升。下一步,中国可能会自主设计建造吨位更大、隐身性更好、采用弹射技术的航母,再下一步可能会研制采用电磁弹射系统、装备电磁轨道炮等新概念武器的航母。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