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生银行:“假理财”涉案金额约16.5亿、客户150余人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民生银行:“假理财”涉案金额约16.5亿、客户150余人沸沸扬扬十天后,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的涉案金额和资金去向首度明晰。4月27日下午,在中国民生银行2017年

原标题:民生银行:“假理财”涉案金额约16.5亿、客户150余人

沸沸扬扬十天后,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的涉案金额和资金去向首度明晰。

4月27日下午,在中国民生银行2017年一季度投资者交流会上,该行副行长石杰表示,截至目前,经该行工作组逐笔与客户登记核实,涉案金额约16.5亿元,初步估计涉案金额不会超过媒体所报道的30亿元,涉及客户约150余人,除张颖外,另有个别支行员工正在接受公安调查。

对于备受关注的资金去向,民生银行也首度做出了公开回应。

民生银行披露,依据目前初步掌握的线索,此案系张颖通过控制他人账户作为资金归集账户,编造虚假投资理财产品和理财转让产品,其本人或指使支行个别员工寻找目标客户,非法募集客户资金用于个人支配,有一部分用于投资房产、文物、珠宝等领域,所募集资金未进入民生银行账务体系。

理财合同和银行印章系张颖伪造

民生银行4月27日进一步披露了这一案件的事发经过。

该行表示,在贯彻银监会“三违反”检查中,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根据客户反映的信息排查发现,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使用伪造的理财合同和银行印章,骗取客户的理财资金。这是一起由个人道德风险引发的操作风险事件,涉嫌违法犯罪。民生银行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于4月13日将张颖带走调查取证。4月14日公安部门对张颖执行拘留,予以立案调查。

民生银行假理财案于4月18日曝光。有媒体报道称,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分行)航天桥支行发生30亿元风险事件:百余名投资人在该支行购买的理财产品系支行行长张颖等人伪造。

对于造成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的主要原因,民生银行总结为:

(一)个别基层单位内控机制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合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文化培育也有待持续强化。

(二)个别人违反制度,违规操作是此案件的主因。也反映出分行日常业务检查的力度和频率不够,检查的及时性不强,对风险隐患缺乏必要的敏感度。

(三)分行对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日常管理未能发挥应有的防范和制约作用,特别是对关键岗位和人员的道德风险管理有所缺失。

石杰表示,在案发后,民生银行总、分行开展全方位风险自查,按条线、按机构对关键业务、关键岗位逐一排查。他再度强调,航天桥支行案件与票据业务无关。

“将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涉案资产的处置力度,尽量减轻损失”

对于后续处置方案,民生银行4月27日表示,本着不姑息、不推诿、不拖沓的原则,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拟采取可行方式先期解决投资人的初始投资款项,后续相关事宜将根据最终司法判定结果再行处理。当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4月19日下午和4月20日下午,民生银行先后两次与航天桥支行案件的投资人代表进行了正式会面,主动提出投资人权益处置方案。根据民生银行提出的方案,投资人可以选择与民生银行协商,在核实确认的基础上,采取可行方式,依法合规的先期解决投资人的初始投资款项,后续事宜可根据司法判决结果再行处理。

有投资人今日表示,在登记表格左下角,民生银行给出的这一事件的三个解决方案:一是初始投资本金一次性解决,双方无追溯;二是先解决初始资本金,之后依据法院判决意见处理,双方保留相互追溯的权利;三是依法解决,按照法院判决执行。

下一步,民生银行表示,将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涉案资产的处置力度,尽量减轻损失,以更好的维护民生银行的品牌形象,保障股东权益。

不过,4月27日上午,上百名投资人来到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和民生银行总行,要求该行对4月27日最新到期的理财产品进行兑付,同时,投资人质疑的另一个焦点在于,原定的4月27日签订的兑付赔偿协议,遭到推迟。

民生银行则表示,将在4月28日上午10时与投资人代表见面,就合同的细节进行进一步商谈。

“严格把好人员准入关和用人关”

石杰在投资者交流会上坦言,航天桥支行假理财案,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给该行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对此,民生银行召开了全行专项会议,要求全体员工吸取教训,高度重视案件背后的问题,认真落实银监会“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银行业市场乱象”等专项治理要求,严格执行制度,彻底堵塞漏洞,深入排查隐患,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一是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力争尽快查明事实,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妥善解决各方诉求,依法承担责任。

二是严格按照银监会要求,规范理财和代销业务,规范销售行为,不折不扣地全面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抓好制度执行。特别是要做好产品销售的公开和提示工作,在操作规范、客户沟通、产品培训和对账提醒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确保销售合规,保障公众利益。

四是强化人员管理。严格把好人员准入关和用人关,同时强力落实关键岗位轮岗和强制休假等制度安排。

“一方面我们决不回避问题,依法承担责任,并将始终不忘服务民生之初心,妥善处理好该案件的后续工作,加大对相关违规、违纪人员的问责处置力度,给监管部门、股东、客户以及所有关爱、关心民生银行的社会各界一个圆满的答案;另一方面,我们将引以为戒、认真反思。同时,立足整改、消除隐患,重构风险体系,细化管理制度,强化内控机制,严格人员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石杰表示。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