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北邢台七旬老人6年笔耕不辍编写20万字村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河北邢台七旬老人6年笔耕不辍编写20万字村志“这部村志是我连续6年写作的成果,包含了村里的文化、民俗、古迹、人物等21个章节。我编写村志,就是希望村里的年轻人能了解村里的历史,让年

原标题:河北邢台七旬老人6年笔耕不辍编写20万字村志

七旬老人刘友行6年间笔耕不辍,编写20万字村志。 

“这部村志是我连续6年写作的成果,包含了村里的文化、民俗、古迹、人物等21个章节。我编写村志,就是希望村里的年轻人能了解村里的历史,让年轻人不要忘记文化传承。”邢台经济开发区祝北村七旬老人刘友行说。

在河北省邢台经济开发区祝北村刘友行老人家东屋的书桌上,放着一摞800余页、单页平铺后总长度超150米的手写稿。这就是刘友行老人6年来每天笔耕不辍的劳动成果《祝村志》草稿。

今年72岁的刘友行是地道的祝北村人,其好学勤奋备受乡亲推崇。1993年,他曾以48岁“高龄”考取了律师资格证书。2009年,刘友行在清风楼闲逛时,看到了《窑坡村志》、《景家屯村志》等村志,便萌生了为家乡写一本村志的念头。

刘友行所居的祝北村,与其相邻的祝中、祝南两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同为祝村,后来逐渐分为三个村落。“我觉得祝村历史悠久、名人众多,为什么不能写写呢?”酝酿两年后,刘友行于2011年动笔,在6年多的时间里写下24万余字。

在这6年里,刘友行老人成了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省档案局、邢台市委宣传部、邢台市文化局、邢台市气象局、邢台市档案局等数十家单位的常客,努力地搜集着自然地理、民俗等方面资料。

6年来,刘友行为搜集资料,往返于省、市、区和祝北村,每天都坚持书写两到三个小时,寒暑不辍。

“刘大爷这种精神太让人敬佩了,他曾经为了核实村史上的一件小事,去省里跑了三次,最终找到了珍贵的资料,纠正了村里的传说,并将事情记录到村志上。”村民王大正说。

村民刘俊义说,刘叔写的村志我读过其中一部分,在上面记录了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历史,了解到了很多村里的文化、民俗、古迹、人物等,让我们这代年轻人受益匪浅。

“我现在正在完善村志中的历史名人、寻祖问根等章节。我写村志不为别的,就是想让村里的年轻人多读读,多了解下历史,让年轻人不要忘记文化传承。”刘友行说。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