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月1日入汛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年汛情十分特殊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湖北5月1日入汛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年汛情十分特殊湖北日报网消息 “五一”小长假来临。记者了解到,湖北省5月1日起进入汛期,各地防汛抗旱值班工作将同时启动。4月27日

原标题:湖北5月1日入汛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今年汛情十分特殊

湖北日报网消息 “五一”小长假来临。记者了解到,湖北省5月1日起进入汛期,各地防汛抗旱值班工作将同时启动。

4月27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文称,根据《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细则》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全省防汛抗旱部门从5月1日起开始防汛抗旱值班。

通知指出,今年以来,湖北省天气复杂多变,前期降雨较多,1月1日至4月25日,全省平均降雨量265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多1成,较去年同期亦偏多1成;4月11日,全省有480座水库同时溢洪;长江干流水位前段一直高于去年同期,洪湖燕窝长江干堤发生崩岸险情。总体上看,汛情十分特殊。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水情、雨情、汛情监测预警,科学研判形势,层层压实责任,全面落实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重要堤防和重要设施安全。

具体包括:坚持领导带班。各防汛部门主要领导是防汛抗旱值班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值班工作作为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建立健全汛期值班相关制度,带班负责、督办职守、明确责任。带班领导要随时了解值班情况,特别要加强信息上报和值班情况监督检查。

明确值班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防汛抗旱值班工作规定,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及时传递有关防汛抗旱的各种信息,及时反馈防汛抗旱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为防汛抗旱指挥决策提供快捷、有效的信息服务。

强化全天候值守。值班人员要明确值班责任、值班时段、值班内容,熟练掌握各种联系方式、各种信息处置方法,做到快速、准确、高效。要确保值班电话、值班传真和工作网络24小时畅通。要注重值班信息的可靠性,确保各种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做到不漏报、不虚报、不瞒报。

加强督导问责。全天候值班值守要贯穿整个汛期,节假日更要重点值守。各值班人员要严守值班纪律,不得擅自脱岗、离岗。省防办将不定期抽查,凡因擅自脱岗、离岗而影响防汛突发事件信息的及时传递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依法依纪追责问责,并公开通报。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