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干部坚守18年 解救300余名邪教痴迷者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7-04-29 第期

老曹又骑着外卖车去送餐了,他不再埋怨风雨,卖力而满足的经营着自己的生活;

张婆婆参加了晴川桥的腰鼓队,每天早上练练太极拳,红润的脸颊透出满满的活力;

小芸虽说还有点不好意思见熟人,但她选择了留在养母的身边,在武昌一家超市当促销员……

他们看起来跟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即使邪教曾在他们的脑海里烙下了很深的印记,让他们精神恍惚,甚至家庭破碎。如今,终于走出那段黑暗的人生沼泽地,他们都忘不了一位领路人——屈申。

59岁的屈申,是武汉市江汉区防范处理邪教办帮教干部,也是武汉市坚守时间最长的帮教干部。他18年只做一件事,教育转化“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痴迷者,先后将300余名误入歧途的人带出邪教噩梦。

一段亲情视频让转化对象嚎啕大哭

1999年7月,屈申由于工作需要,从江汉区检察院借调到区防范办工作,成为从事教育转化工作的第一批干部,从此,他无怨无悔地做起一名反邪教卫士。邪教侵入人脑,比毒瘾还难戒除。军人出身的屈申,有一股不信邪、不服输的劲头,对每一位转化对象都不抛弃、不放弃。

原“法轮功”地市级重要骨干吴某十分顽固,拒绝学习转化。2006年10月刑满后,上级指定江汉区防范办对吴某教育转化。

吴某对屈申的劝说充耳不闻。屈申没有放弃,先后4次赴吴某的老家调查走访。第一次去吴某家,吴某60多岁的母亲向屈申下跪,声泪俱下:“你们一定救救她!”屈申扶起老人承诺:“一定交还您一个正常的女儿!”

屈申带着吴某的父亲一起回汉,但吴某面对父亲,一言不发。得知吴某的妹妹也练过法轮功,已成功转化,屈申请来她的妹妹。哪知吴某破口大骂妹妹是“叛徒”。

两次搬“救兵”都失败,但屈申没有气馁。他走访得知,因吴某丈夫大肆宣传“法轮功”被判刑,他们6岁的女儿被吴某托付给一位“功友”,但被照料得并不好。于是,屈申携带录像设备,精心策划了一次对吴某女儿的亲情采访。

当看到女儿哭着喊“我想妈妈,妈妈快点回来”的视频,吴某再也控制不住,嚎啕大哭。屈申因势利导,安慰和教育她,使她幡然醒悟。吴某对屈申说:“我有一个请求,求求你帮助转化我的丈夫!”屈申满口答应。4个半月后,吴某的丈夫经屈申的教育,也开始了正常的生活。

揪住一句话问出“反宣币”线索

一米八八的个头,走起路来风风火火,59岁的屈申还有当年司法警察的英武劲头。不过,熟悉他的人知道,屈申工作起来其实心细如发。

2012年10月,曾某因散发“法轮功”反宣品被警方移送至江汉区防范办,屈申负责对其教育转化。

屈申与其谈心过程中,曾某不经意地说了一句:“有人给过我一元反宣硬币。”这句话引起屈申的高度警觉。他抓住这个问题不放,一点一点地掌握了“反宣硬币”的兑换、制作、传递、散发全过程。

屈申将这一重要线索通报给公安机关。公安机关顺线侦查,迅速端掉了以冯氏兄弟为首的制作“反宣硬币”的地下窝点,及时消除了一重大隐患。

近年来,屈申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线索120余条,深挖破获了一批“法轮功”邪教大要案。

2010年8月,50多岁的陈某在汉口西北湖广场散发“法轮功”反宣品被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将陈某抓获后,将其送到屈申所在单位,实施教育转化。

谁知,陈某前脚刚到,屈申的办公场所就被20多名群众围堵。原来,陈某丈夫听信谣言,认为陈某在这里“不安全”,所以带着亲戚朋友向屈申“讨说法”。屈申对他说:“转化过程中,欢迎你随时来旁听。”陈某丈夫连续旁听了5天教育课,发现屈申他们对待妻子像是对待家人,这才放心。

20多天后,陈某回归正常,陈某丈夫向屈申道歉:“真没想到我妻子可以过上正常生活,我对当初的行为感到羞愧。谢谢你们。”

先后两次手术颅内装了29根钢弹簧

在老同事杜忠晓的印象中,很少看到屈申有过双休日和节假日。2013年春节,屈申打算好好陪陪妻子和女儿过一个安心年,弥补平日与家人聚少离多的遗憾。

可就在这个时候,他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头发昏,手发颤,视线模糊,浑身乏力。送到医院一检查,原来屈申的颅内长出了一个动脉血管瘤,直径达2.5厘米,已出现裂变迹象,随时可能爆裂。

手术很成功,屈申的脑部被植入防护钢网弹簧21根。出院时,医生反复叮嘱他,至少要在家静养2个月,半年后一定要来复查。

而一心挂念着转化工作的屈申,似乎忘了与医生的半年之约。家人反复劝过多次,他总是一句“把这个对象转化了就去”。直到手术后一年半之后的一天,他在办公室整理转化资料时,突然头晕脑涨,视线模糊,一下子趴在办公桌上起不来了。

医生看到复查结果,非常吃惊:屈申颅内的瘤体再次出现裂变迹象,而这在成功手术后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是非常少的。医生再次给他植入防护钢网弹簧8根,并警告他:再不好好休息,后果不堪设想。

出院回家后,他第一件事情就是打电话给同事,询问“法轮功”重点对象周某的转化进展。得知转化工作陷入僵局,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接下来的四天四夜,屈申和同事们陪着周某度过。周某从最初的抗拒,到最后嚎啕大哭,她对屈申说:“我信你,我服你,现在真后悔啊……”

周某转化后,交代了大量制作传播反宣币的违法犯罪事实,从而使得上级督办的大案得以告破。

把受害者当亲人帮其申请廉租房

提到“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痴迷者,不少人认为这些人都有神经病,唯恐避之不及。屈申常说:“他们也是邪教的受害者,我们一定要把他们当亲人。”

2015年11月,“全能神”教会一头目小芸落网,态度十分顽固。

屈申为她精心制订了一套学习方案,与她熬了一个多月,但没有丝毫进展。反复研究教育转化方案,最后,屈申决定找到小芸疏远已久的养父养母,用亲情唤醒她。他和小芸的养父长谈几个小时,并全程录像,还请养父给小芸写下一封长信,拜托他去武汉看望小芸,并给她新买几件冬衣。

几天后,小芸在屏幕中看到养父的倾述,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屈申抓住这个时机,跟小芸促膝谈心。在小芸渐渐卸下心理防线的时候,屈申又拿出养父给她买的新衣。小芸紧紧地抱着衣服,泣不成声。

临走的时候,小芸对屈申说:“你能够为我做这么多,证明你真的是一个好人啊。”

江汉区“法轮功”人员老曹,在汉口火车站附近参与群发反宣短信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来经屈申帮助教育转化。此后,他去安徽打工。

“屈科长一直惦记着我,2012年专门找到安徽去看我。”老曹告诉记者,当屈申得知他在汉没有住房,回去后立即帮他申请了江汉区第一批廉租房,还解决了低保。

因为这份工作,屈申也成了法轮功学员眼中的“黑打手”。他常常受到法轮功学员的攻击、威吓。“家里座机换了几次,还搬了一次家。老屈不在家的时候,别人敲门我从来不开。”屈申的妻子对记者说,尽管担心,但她懂屈申,他说要么就不干,要干就干好。

屈申说,之所以能坚持18年,是因为“每当看到这些迷途者转化成功,重新成为一个正常人,我们跟他们一样激动,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注:文中邪教人员姓名均为化名)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