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招志愿怎么填 教你这样避免“同分不同命”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不仅要考得好,还要填报好。”昨日上午,武汉市9场中招咨询会在7个中心城区和2个开发区同时举行,吸引了约5万名考生和家长“赶集”。与高考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不仅要考得好,还要填报好。”昨日上午,武汉市9场中招咨询会在7个中心城区和2个开发区同时举行,吸引了约5万名考生和家长“赶集”。

与高考的知分填报志愿不同,武汉中考志愿在考前填报,时间为5月5日8:00—5月9日17:00。

现场

花样班名让家长犯晕

“你女儿成绩不错,可以提前签约理科实验班,具体情况可跟校长谈。”昨日,在汉口一所示范高中咨询台前,招生老师对一位家长说。

记者发现,一些高中设有“科技实验班”“理科实验班”“领军人才班”“尖子班”“名校班”“精品小班”等班名,花样繁多,让家长犯晕。如武汉市二十六中的30人“名校小班”,建议超过4月调考预估线30分的尖子生填报。“分这么多的班级,签A约、B约和C约,有的还给予5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学金,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吸引优秀考生报考。”武汉一所高中校长说,但关键的还是得看中考成绩,“一旦没有达到学校的录取线,考生签的这些约就会作废。”

中职“3+2”专业火爆

昨日,记者在咨询会现场发现,武汉二轻工业学校、武汉财贸学校、武汉工业科技学校等中职学校的摊位前也挤满学生和家长,尤其是“3+2”专业咨询最为火爆。

“现在读中职,一样有机会上大学,所以学生和家长们的选择更理智了。”武汉财政学校招办主任贺理明说,部分中职开设了美术高考班,学习内容跟普通高中差不多,三年后可报名普通高考。此外,各专业学生还可以通过技能高考上大学。有的专业还有“3+2”分段培养计划,学生读完3年中职后,经考核合格,可以直接升入对口高职读2年,不需要参加高考,毕业后一样可以拿到大学文凭。

五一期间可到校咨询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江汉区咨询会现场看到,武汉一中的咨询台前围满家长。“早上7点多钟,就有30多位家长前来咨询。上午我们一共接待了400多位家长。”该校副校长李君标说,“为了多跑几所学校,有的家长早上6点多钟就起了床。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由于志愿填报5月5日才开始,五一期间,武汉二中、武汉六中、武汉一中、武汉十一中等高中和中职,会继续举行招生咨询活动。“这次咨询会只有半天时间,很多家长来不及问清楚。”武汉市常青一中校长魏义华介绍,五一期间,学校将安排招生老师值班,如果考生和家长有疑问,可以到学校咨询。

支招

如何避免同分不同命

“先选省级示范高中,再选市级示范高中,最后挑一般公办普高。”昨日,武汉市招考办人士提醒,填报普高类志愿时,应从最好、最想去的高中填起。

武汉市育才高中校长毛晓峰表示,每年中考都会出现“同分不同命”现象,主要原因是自我定位不准。“首先要大致定位。”毛晓峰说,除少数顶尖高中外,多数学校的生源主要来自区内。因此,考生可结合近两年目标高中的录取线在区内的成绩排位,再结合招生计划,算出自己在区内招生的成绩区间。同时,预估成绩宜紧不宜松。首先,学生可依据1月调考、4月调考成绩和平时成绩,综合预估中考成绩;其次,填报第一志愿时,应以总分达到“校线”为前提;第三,填第二批第二志愿时,应参考去年的招录情况,看该校是否招收过第二志愿的学生,并拉开志愿档次,防止出现无效志愿。

“踩线生”填报有技巧

填报中考志愿时,一些“踩线生”甚感为难。他们的成绩在两所省示范高中或省示范与市示范高中之间“游走”,如何填报才能进入理想的学校?

武汉市实验中学校长邱化明介绍,考生应多参考几次重大考试的成绩,尽可能多地收集信息,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例如:5次考试中,2次达到A高中水平,3次达到B高中水平。如果A、B均为省示范高中,而志愿只能填报一所省示范高中,为了求稳,建议填报B高中;如果A、B均为市示范高中,志愿中可填三所学校,则可尝试冲A高中。

跨批次考生的填报相对简单一些。对于成绩徘徊在两个批次之间的考生,选择省示范高中时,建议采取保守战略,即填报相对冷门的省示范高中,如果考试时发挥得好一点,进校问题就不大;填报市示范高中时,则可以大胆一些,先填理想的高中,再填稍弱一点的高中。

需要提醒的是,跨线生填报第一志愿时,不建议追求热门高中,以免跳起来也够不着。

如何填报“保底高中”

今年,武汉市各区都有一所“保底高中”,凡达到普高线的学生,都可到“保底高中”就读。

往年一些考生填报第三批志愿时,第一志愿填了民办高中,后来又因费用太高,想到收费较低的“保底高中”就读,给录取带来麻烦。“以前,过了普高线的生源,会先调档到‘保底高中’。如今,所有录取都严格按志愿来。如果第三批第一志愿报了民办高中,很可能就被民办高中录取。”昨日,汉阳区“保底高中”——弘桥中学有关负责人提醒,如果考生打算就读“保底高中”,必须在第三批第一志愿填报。

另外,第二批里的优质高中(如二十中、二十六中等)因生源不错,一般也要求第一志愿填报。

部分高中四月调考预估分数线(不含体育成绩,仅供参考)

江岸区

二中430分(国际部420分)六中410分育才高中398分汉铁高中395分十六中350分二十中353分市实验355分

江汉区

一中415分(国际部405分)十九中370分常青一中383分十二中400分

汉阳区

三中417分建港中学350分二十三中380分

硚口区

十一中406分(国际部400分)四中375分二十六中355分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经开区一中370分

青山区

武钢三中410分(国际班390分)钢城四中市级示范线10分以上钢城十六中340分四十九中380分

武昌区

华师一附中445分(国际部435分)武昌实验中学435分(国际班425分,出国留学班410分)武汉中学400分十四中400分水果湖高中390分十五中385分东湖中学380分湖大附中375分文华中学370分

洪山区

洪山高中410分武大附中市级示范线20分以上长虹中学355分关山中学340分

东湖开发区

华科大附中410分(区外降5分)光谷二高358分(创新科技实验班401分)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