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文物史首次:荆州百余件文物搭荆州舰出访22国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通讯员李亮)虎座鸟架鼓、鸳鸯豆、卧鹿等一批漆木器和青铜器,俨然就是个小的荆州博物馆,搬上了中国导弹护卫舰——荆州舰上。这些荆州文物将随着中国军舰历时最长

据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通讯员李亮)

虎座鸟架鼓、鸳鸯豆、卧鹿等一批漆木器和青铜器,俨然就是个小的荆州博物馆,搬上了中国导弹护卫舰——荆州舰上。这些荆州文物将随着中国军舰历时最长的一次编队出访,到达22个国家并陈列于荆州舰甲板上展出。“尽管都是馆藏文物的复制品,但这种形式的展览,在中国文物史上是第一次。”昨日,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杨平谈及此事仍激动不已。3月中旬,荆州舰政委向他致电告知中国军舰将有重大出访,并商量可否带一批荆州文物上舰,舰上停放直升机的甲板处可用作摆放文物,供军舰到达国的外国友人参观。

荆州博物馆上下进行紧张筹备,挑选文物、设计摆放、收集装运等,尽管是文物复制品,但同样要考虑海上风浪。杨平称,为解决军舰上将文物固定曾设计三种方案,包括打孔、磁吸,最后用上了强力胶垫。3月29日,9大箱文物复制件及配套陈列架等送达荆州舰,5名文物工作者与舰上官兵共同演练近5个钟头,将文物的摆放及讲解工作移交完毕。

记者昨日通过现场视频看到,荆州舰上的文物展位以甲板上的停机坪为中心,约百余平方米,16块可折叠的支架呈弧形摆放。所陈列文物均为复制件,包括最具楚文化代表的虎座飞鸟、虎座鸟架鼓、辟邪、铜升鼎等。杨平书记称,“这百余件,多是按原件复制,有的也按比例缩小,就是考虑军舰展览的特殊空间”。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得知,此次由中国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组成的远航访问编队,已于4月23日从上海启航,将赴亚、欧、非和大洋洲的20余个国家进行为期近180天的友好访问。这也是人民海军史上访问国家最多、出访时间最长的一次远航访问。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