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难忘盛典 首届“神农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创作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综合

随州日报讯 1993年6月14日,首届中国湖北烈山炎帝神农节举办。开幕式上,“神农风”文艺演出盛况空前,令人难忘。由8600人登台表演、共1万多人参加的“神农风&r

随州日报讯 1993年6月14日,首届中国湖北烈山炎帝神农节举办。开幕式上,“神农风”文艺演出盛况空前,令人难忘。

由8600人登台表演、共1万多人参加的“神农风”,是随州市自创、自导、自演的大型广场文艺演出,是首届神农节的重头戏。“神农风”创造了我市诸多第一次:第一次举办如此大规模广场文艺表演,第一次举行高空跳伞表演……

“大型广场文艺表演,在随州是史无前例的。”时任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局局长的艾存富当年被评为最佳文艺总指挥。现在已经75岁的他表示,回想往事,历历在目,仍然觉得头还在昏,心还在慌,嗓子还在哑。可见工作难度之大。

因为要突出地方文化特色,文艺创作团队集中创作了25天,拿出了初稿,经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两次论证,总导演白洁五易其稿,方把文艺表演的整体方案确定下来,总名称叫“神农风”,分生辰庆典、万世功德、千古绝响、烈山风情和明日曙光五个部分。

总方案定下来之后,还要进行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舞蹈、服装、道具创作等,所有工作举全市之力推进。艾存富记得,序幕的8个大鼓,导演要求直径2米,到武汉民乐厂去订做,厂家说没有那么大的牛皮,只得专程到北方几省选购特大号牛皮,才把大鼓做成。具有开创性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近万人参加了“神农风”台前幕后演出工作,还不包括从孝感某部队借用的1000名官兵。当时随州没有专业艺术学校,没有大专院校,没有驻军,专业剧团也只有一个,组织这么大的文艺队伍是件难事。只有从市直100多个单位筛选。这支表演队伍九成都缺乏文艺表演基础,通过“滚动式”培训骨干和“启蒙式”表演艺术知识教育的方法,用3个月时间训练了一支表演队伍。

所有参与过首届神农节的人都会记得,2900人在看台上表演大画面背景,时而变换出巨幅炎帝神农像,时而变换出巨幅鹿鹤图案。广场上的节目表演,人数最少的410人,人数最多的1600人,场面壮观,震撼人心。时值6月,所有演出及工作人员付出了极大艰辛。

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钱伟长看完表演后称赞说:“‘神农风’好,演出很成功!”

艾存富说,“神农风”演出圆满成功为随州锻炼了一支创作队伍、一支表演队伍、一支文艺领导队伍,积累了丰富经验,促进了我市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兴旺,让随州受益无穷。

[责任编辑:王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