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楼市戴上“紧箍咒” 去库存时间仅五六个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楼市戴上“紧箍咒” 去库存时间仅五六个月自去年10月以来,东莞已连番出台楼市政策调控房价,其中4月10日晚,调控政策更是全面升级,正式启动“限外&rdquo

原标题:楼市戴上“紧箍咒” 去库存时间仅五六个月

自去年10月以来,东莞已连番出台楼市政策调控房价,其中4月10日晚,调控政策更是全面升级,正式启动“限外”、“限售”,不少非户籍居民也因此被拦在门外。

楼市不断加码,无论购房者,还是开发商,均陷入低迷观望态势。最新4月数据显示,东莞4月一手住宅供应创下历史同期最低,去库存时间仅五六个月,开发商推盘乏力。上月一手住宅签约虽然延续了3月成交势头,但是新政后成交已出现下滑趋势。适逢“五一”节假日,楼市也呈现出了“冷热不均”现象,一直“饥渴”的市区因多楼盘亮相,人气较旺,不过,对深圳客依赖程度较大的区域则普遍冷淡。

4月观察 开发商不着急推新

4月10日,新政为东莞楼市再次套上“紧箍咒”,市场陷入低迷。尽管如此,开发商降价意愿并没有十分强烈,而是以“延”待“严”,推货积极性不高,同样陷入观望氛围。

瑞峰瑞城搜数据显示,4月东莞一手住宅供应仅27.17万,供应套数2172套,环比腰斩了一半。其中,松山湖片区供应8.73万,占了全市3成,依然是推货主力片区。

“东莞4月供应量已创下了历史同期最低,且创2010年11月以来最低(春节月除外)。”合富研究院(东莞)方面分析,一方面,4月新政使得开发商放缓推盘步伐,另外,预售条件从严也加剧了市场供应不足局面,直接导致库存走低。

合富研究院(东莞)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东莞一手住宅库存面积仅309万平方米。按照过去2个月平均消化速度测算,去库存时间仅5.6个月,连续2个月大幅减少,亦创过去半年最低。

供应低迷情况或许能在下半年好转。南都记者在东莞住建局官方网站看到,光大山湖城、常平紫荆花园、德洲城、碧桂园首座、樟木头丰泰橡树郡、嘉华星际湾、君汇半岛花园等项目已经在4月底取得了预售证,预计近期将加推新品。

另外,国金大厦、碧桂园·森美花园、碧桂园·东江月、麻涌金河湾水岸苑、时代倾城等多个项目也在4月底取得了预售证,预计在近期开盘。合富研究院(东莞)认为,“五一”期间预热的项目数量有限,预计今年新房的供应高峰期将出现在下半年。

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新政对非户籍居民限制了购房资格,外来投资需求受阻,本土购房市场也进入观望,加之市场供应不足,成交量也开始出现下滑趋势。不过,由于4月上旬仍延续了3月成交大热势头,4月整体成交量走势相对平稳。瑞峰瑞城搜数据显示,4月东莞一手住宅成交5083套,合计面积55.82万,面积环比小幅下跌2%。

从成交区域来看,备受关注的临广片麻涌,以成交套数525套,位居上月全市销售量榜首。其次为大朗以及大岭山。一直供应稀缺的城区则相对惨淡,仅莞城成交量入围前十,且排名较靠后。从成交量涨跌来看,水乡、松山湖、滨海、东部产业园等4大片区环比下滑,其中松湖片区下滑幅度高达25%;城区/东南临深环比皆微涨1%。

新政之后,由于受到低库存支撑,房价并未出现明显降幅。不过,自去年“国庆”楼市限购以来,东莞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环比涨幅连续6个月在3%以内,同比涨幅连续6个月在缩小。瑞峰瑞城搜数据显示,其中4月全市住宅均价16212元/ ,环比微涨1%。

目前,市场处于多方激烈博弈状态,走势并不明朗。合富研究院(东莞)认为,政府调控加码楼市的空间仍存在;同时,开发商受低库存及高地价影响,降价意愿较小;投资需求基本受遏制,但刚需仍然旺盛,持币观望中暗潮涌动。

记者踩盘

市场“冷热不均” 城区多楼盘亮相人气更旺

受“新政”影响,“五一”节假日期间,新品入市较少,楼盘促销活动不多,多个项目仅以开放样板房、营销中心等方式进行蓄客,其中一直供货稀缺的城区有多个楼盘亮相,市场关注度较高。

小长假第一天,莞城楼盘旗峰公馆以约2.2万元/平方米价格开盘,吸引了不少本地购房者。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次推出104套住宅,开盘当天销售量过半,“开盘的情况,与我们预期的销售目标差不多。目前购房者的心态比较纠结,既担心买不到房,又害怕买房后房价下跌。”

五一期间,位于南城的万科城市花园也开放了样板房,其装修标准全新升级的产品也受到了市场较大关注。节假日期间,营销中心人头攒动,根据该楼盘统计,从4月29日到5月1日期间,超过5000人次客户到访。

此外,碧桂园·东江月开放公寓和洋房样板房并举办大马戏活动;万科城市花园开放样板房;宏远汇龙湾举办“六星级精装私家车库”开放活动;光大山湖城加推约79-134 精装住宅和约186-289 别墅。

合富研究院(东莞)表示,“五一”期间市场表现冷热不均,总体而言,对深圳客依赖程度较大的区域,“五一”人气普遍较淡,反之,对深圳客依赖程度较小的区域,在新品刺激下,人气较好。其中,市区由于长期处于“饥渴”状态,“五一”期间多个新盘亮相,人气“爆棚”。

此外,合富研究院(东莞)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市场推货以90-120平方米的户型为主,从现场客户观察来看,多以首置或首改自住买家为主。从客户来源来看,基本以本地客户为主。

06-07版统筹:南都记者严铧采写/数据整理:南都记者肖佩佩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