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空巢青年”五四话青春:我们有激情和梦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内地“空巢青年”五四话青春:我们有激情和梦想“从参加工作开始,我就一个人在这个城市生活,但不觉得孤单,甚至很享受。”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在江西

原标题:内地“空巢青年”五四话青春:我们有激情和梦想

“从参加工作开始,我就一个人在这个城市生活,但不觉得孤单,甚至很享受。”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在江西南昌工作的28岁重庆女孩苏越(化名)当日用“生活不只是眼前的空巢,还有激情和梦想”来总结自己的青春。

“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奋斗打拼的年轻人,他(她)们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

继“空巢老人”、“剩女”、“蚁族”之后,“空巢青年”一词近年来在中国逐渐流行,引发社会关注。

据中国知名电商企业淘宝在5月3日发布的《中国空巢青年图鉴》,如今中国的“空巢青年”群体已经超过5000万,如果把“空巢青年”人口加在一起,这就是中国第11大省市规模。

三年前,凭着一股闯劲,苏越只身来到江西南昌。由于工作忙,苏越一直没时间处对象。看到老家同学一个个结婚,父母也会催苏越考虑婚姻,但她却不紧不慢享受一个人的时光,成了众人口中的“空巢女青年”。

“一个人自由,还有更多时间学习、提升自己。”苏越称自己过得很充实,空闲时间看书,学习弹琴、唱歌,研究厨艺,“生活不只是眼前的空巢,还有激情和梦想”。

“我不喜欢喧闹的场合,内心希望自己趁年轻多学点东西。”和苏越一样,24岁的曹端海觉得独居可以让人静下心来思考问题。

曹端海就职于江西某事业单位,生活很有节奏。早上9点上班、下午6点下班,独居在一间20来平方米的单身宿舍,宿舍里面简单地摆放着一张床、几张桌椅和小柜子。

因朋友不多,曹端海下班后一般直接回宿舍,有时候看书、看电影、看新闻,或者玩手机游戏。他称,“平时1.5G流量不够用,所以有时候会去蹭WIFI。”

独居虽然不觉得孤独,但曹端海也希望随着工作渐渐稳定,能改变现在的生活,“是时候考虑个人情感问题了,希望找一个合适的人一起奋斗。”

为节省生活开支,2015年从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来自偏远农村的方文白便租住在学校宿舍,并在此谋划着未来的工作和生活。

方文白在一家学术刊物从事编辑工作,负责编辑学术文章,每天与文字和学术打交道。他坦承,“每天就是上班、追剧、看书、玩手机,周末跟朋友爬山、旅游,写东西是最大的爱好。”

为让方文白能在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市站稳脚跟,父母拿出多年的积蓄,帮衬其按揭购买了一套房子和一辆代步车。现在,白方文每个月要还房贷。

“房贷压力大,工资却不高。”方文白称辛苦并快乐着,“这两年,虽然一直在迷茫的路口徘徊,但我始终在努力寻找前进的方向,一步步靠近梦想。”

在众人看来,方文白是有房有车有颜值的“抢手货”,身边也有不少人给他张罗对象。自嘲是典型文艺空巢青年的他称,习惯了一个人的日子,“没有遇到合适的人,不着急改变现在的状态。”

[责任编辑:唐文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