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每年10万人参加培优 火爆市场背后藏诸多问题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武汉每年10万人参加培优 火爆市场背后藏诸多问题楚天都市报讯暑假,这个曾经让孩子们期待的假期,却让部分孩子过得“比上学还紧张”。各类夏令营、才艺班、辅导班,把许多孩子的

原标题:武汉每年10万人参加培优 火爆市场背后藏诸多问题

楚天都市报讯暑假,这个曾经让孩子们期待的假期,却让部分孩子过得“比上学还紧张”。各类夏令营、才艺班、辅导班,把许多孩子的暑假变成了“第三学期”。连日来,记者分兵多路,踏访武汉三镇培优市场,直击培优市场火爆的同时,也感受了培优学生和家长的无奈。

暑假竟然比上学还辛苦

时间:4日下午三点

地点:鲁巷华乐商务中心

10岁的浩浩(化名),从五楼的一间教室里走出来,伸了个懒腰,打一个哈欠。坐在塑料椅子上的奶奶,赶紧走过去,拉着孙子坐到椅子上,递上一瓶饮料。

浩浩是光谷二小的一名学生,开学就读六年级了。“再坚持一周,你就可以休息了。”奶奶看着孙子疲惫地靠在自己身上,满眼疼爱。浩浩厚厚的眼镜片,反射出不远处墙壁上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的“喜报”。“喜报”上公布的是该培优机构今年中考中,考上武汉市外校、华师一附中等名校的学生名单。

这个暑假,对浩浩而言,已成为纯粹的第三学期。在放暑假前,他就开始在新东方接受英语培优。一放暑假,他就来到这家培优机构,接受语数外三门课程的培优。“比上学还辛苦。”奶奶说,上学的时候,每天可以睡到7点半再起床,吃了饭再去学校。现在,每周除周日外,每天早上7点就要出门,搭公汽来学校上课。中午就50分钟的休息时间,也不能回去吃饭,奶奶每天早上把浩浩送到学校后,就赶回家做饭,中午再送到学校来,“下午的课程结束后,新东方晚上的外语学习又开始了。”

兴趣班与培优班轮班倒

时间:4日下午

地点:汉阳钟家村

与浩浩相比,汉阳郭茨口小学学生鹏鹏(化名),这个暑假也过得很不轻松。

早上7:30到8:30学游泳,10:00到12:00学英语,下午13:30到15:30学数学,16:00到18:00学阅读。鹏鹏的文具盒上,有张自制的课表,也是他暑期以来的作息时间表。

4日下午,鹏鹏在外婆的带领下,准时出现在汉阳钟家村某语文培训机构教室门口。看着鹏鹏走进了教室,头发花白的外婆,才提着大大小小四个包,找了个椅子坐下来打盹。记者看到,4个包分别装着鹏鹏游泳换下的衣服和各科课本。疲惫不堪的外婆,揉着双眼对记者说:“外孙培优,我们送的人都吃不消,孩子肯定更吃不消,但不培优怎么行呢。”鹏鹏的外婆说,鹏鹏的爸爸不提倡孩子参加培优,觉得那样太累了,但她还是坚持,孩子的父亲当年没读好书,希望到孙子辈能转变。

暑期培优之最

最火爆

奥数、英语和作文

奥数和英语是硬指标。学生在升学的时候,很多学校都要求这些。记者走访发现,培优项目中,奥数、英语最为火爆。并且在年龄分布上具有鲜明特点:单科培训,小学三年级以前的孩子,多培训英语;小学三至六年级孩子,多培训奥数。

除了奥数、英语火爆外,近年来作文培优也受到家长热捧。专门的作文培优机构“阳光喔”万松园分校的校长李菊云表示,武汉市13个分校加起来,每年参与培训的有一万多名学生。

最偏门

“机器人培训班”也吃香

“好小子机器人教育学校”,记者在探访武汉市青少年宫的暑期兴趣班时,发现这样一所名字新奇的培训学校。走进培训教室,一张约五平方米大的课桌上没有一本书,却放满了各式各样的玩具和拼装零件,几名7岁左右的小朋友围在桌边玩得不亦乐乎。

该培训机构的负责人黄小姐说:“我们在教学生拼装模型、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把空间立体概念、电学等知识融入到教学中去,在玩中学,更利于学生理解吸收。”

该培训班的教学器材都从台湾运过来,平均每堂课学费高达119元,暑期招收了近40名学生。

最昂贵

姐弟俩暑期培优花费五万元

记者在水果湖随机调查了10余名将孩子送去培优的家长,暑假对孩子的培优花费多在2000元—5000元之间,但上万元的天价培训班依然能招到学生。

小穆今年小学毕业,在中南路中建广场写字楼一家培训教室参加一对一培优三年了。“我弟弟也来了,每人补课三门,分别是语文、数学和英语。”这家培训机构的课时费为一小时175元,还规定必须100课时一交,算下来,小穆和弟弟这个暑假的培训费高达5万元。对此,小穆笑着说,这都是爸爸妈妈管的事情,自己不太懂。

年龄最小

2岁不到培优英语

4日,记者在中南路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看到,部分家长专程带孩子过来报名。其中一个叫“糖糖”的小女孩,今年才1岁零4个月。“这么小就学英语?”面对记者的疑惑,糖糖妈妈说,孩子在这边主要是边玩边学,一个星期上一次课,每次上45分钟。有个朋友的孩子在这里上课,学了一年多,现在3岁的宝宝就可用简单的英语和人交流。

本版采写:记者徐啸寒罗欣陈博雷高家龙乐毅实习生李维寒刘芳男翟庭俞张力代欣彤汪喆

【江城培优市场调查·思考】

武汉市目前有50多万名小学生和初中生,每年有10多万人参加培优

爆培优市场背后隐藏诸多问题

楚天都市报讯一些没有资质的培优机构,隐藏在小区或城中村里;有的培优机构请来大学生,打着名校的幌子给学生们上课;招生大战中,公办学校的老师也参与其中。火爆的江城培优市场背后,暴露出一些令人堪忧的现状。

小区里开办培训班却送女儿外出培优

汉阳区的陈女士(化名)在小区里办了一家少儿英语培训中心,有3名老师和一些学生,小型、便宜、方便,满足了社区里很多家长的需求。

陈女士有个女儿,多年来在外培优。为何自己开班赚钱,却让丈夫每天开车送女儿出去培优?陈女士坦言,正规机构的培训质量比自己办的班高多了。

基本上,几乎每个居民区都有小型培训班,生源是周边的学生,主要靠街坊介绍,成本较低。部分家长不想管孩子的学习,或者完全管不了,就送到社区的培训班来。

无证班藏身幼儿园聘请大学生当教师

记者在调查中,遇到刚考上研究生的陈会(化名)同学。陈会和几名同学应聘到汉口头道街的一家培训机构,老板让他们先发了两天传单,招来30多名孩子。“传单上写着黄冈中学教学方法,实际上就是我们几名大学生自己想办法教课。”陈会说,该培训机构租的是幼儿园的房子,没有对他们进行任何训练,就让他们走上讲台。

随后,陈会等人发现这样的暑期培训机构问题很多。老板起初承诺每月有近2000元的工资,但给每人发了500元后,就再没露面。老板在武汉有13个教学点,都藏身在各个私立幼儿园里,没有任何资质。

接受培训的多是农民工的孩子,“因为收费便宜,100多节课只要五六百元。暑期里,他们没办法看管孩子,就送到这里。”

陈会等人每天至少要上6节课,包括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的语文、数学、外语。“有一个教学点的老师因为拿不到工资,已经停课了,我们看这些孩子很可怜,还在坚持上课。”陈会说。

学校老师帮忙招生每招一人提成80元

昨日,武汉一家资深培优机构的负责人称,目前不少培优机构与中小学老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培优机构贿赂老师来招揽生源已是业内潜规则。“以前是招一个学生给老师提成50元,现在已经涨到80元。”该负责人称,培优机构的商业性越来越浓,竞争手段也无所不用。“特别是对于那些成立时间不长的培优机构,由于品牌还不被认可,他们的招生主要靠贿赂学校领导和老师来换取生源,给老师的提成每个学期都兑现。”

很多家长以为培优机构有很多名校推荐名额,其实不然。该负责人称,由于小学升初中不能组织考试,初中一般根据学生的竞赛成绩,综合判断学生的潜力,而决定是否予以录取。培优机构可以为名校提供这些竞赛获奖学生的名单,于是出于自我宣传的需要,一些培优机构也愿意让家长相信他们有名校推荐名额。“实际上,名校给培优机构的推荐名额非常有限,每所学校给一个培优机构的名额可能也就五六名。”该负责人透露,同时,学校也会防备培优机构推荐一些并不优秀的学生。

为升学“占坑”为提高成绩

培优市场红火原因多

楚天都市报讯参加培优,有的是希望提高孩子成绩,有的则为“占坑”。据了解,部分培训机构与名初中合作,宣称能为孩子“提供通向重点中学的通道”,重点中学会来这些培训机构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培训的孩子在报考名校时享有“优先权”。因此,不少家长就提前送孩子来这些机构培训。

据悉,武汉部分知名初中的招生王牌是培优机构的推荐。因教育主管部门严禁初中组织择校考试,一些名校便委托培优机构组织一轮轮测试“掐尖”。近年来,武汉市“小升初”择校采取“电脑派位+自主招生”这一模式,知名初中自主招生的学生,不少为培训机构推荐。推荐学生名单,由培训机构组织多轮考试后,根据学生综合成绩排名决定。一名培训机构负责人透露,向名校推荐的尖子生越多,培训学校的社会口碑就越好。名校和培训机构似乎已达成默契:互惠互利。

暑期培优热还有一个原因,很多家长要上班,没时间管孩子,担心孩子沉迷网络,便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

参加培优的孩子们,他们又怎么想?记者随即访问30名参加培优的学生,除了5名表示培优能让自己过得很充实外,其他孩子或多或少流露出对培优的反感。

家长王女士也承认,剥夺孩子的暑假,送孩子培优,她也很纠结。“一方面想让孩子小学毕业后过一个愉快的假期,一方面又怕孩子成绩落后。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看到她参加培优很痛苦,我也心疼,但又怕不培优耽误了孩子的未来!”

家长黄先生则称,他不觉得培优对孩子有多少好处,但别人的孩子都在培优,自己的孩子不去,又怕输在起跑线上。“就是这种攀比心理让家长们纷纷送孩子去培优,我也觉得很无奈。”

汉口武昌火热汉阳冷清许多

培优市场分布不均匀

楚天都市报讯武汉市教育局最新统计显示,该市有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939个。业内人士称,正规的培优机构约有400家,从地域分布看,汉口和武昌的培优机构多,汉阳的培优市场相对逊色。

记者在育才小学所在的汉口黄孝河路上数了一下,不到两公里的路段上聚集着近10家培优机构,堪称“培优一条街”。

同样的一幕也出现在武昌鲁巷附近。华乐商务中心附近云集了10余家大小培优机构,进出华乐商务中心的,大部分都是中小学生和家长。

此外,武昌的水果湖、阅马场、洪山广场、中南路、螃蟹甲、红钢城,汉口的同济医院附近、万松园路等地,也都是培优机构驻扎的热点地区。

一名业内人士说,还有一些学校的老师也在从事培优,他们都是作坊式的,多半在租的房子里或自己家里。“据我了解,特别是一些重点初中的老师在校外从事培优的现象比较普遍。”

相比汉口和武昌培训机构的火爆,汉阳的培优市场要冷清许多。“打造品牌,提升内涵,实现汉阳教育新一轮大发展”,走到汉阳钟家村一家培训机构楼下,记者看到这样的广告牌。然而,相比如此豪气的口号,该机构门口却略显冷清。顺着楼梯而上,走进该培训机构的教室,能容纳35人的房间里空无一人,教师办公室的大门也紧闭着。一经询问才知道,该培训机构的暑期培训早已结束。“汉阳这边的大型培训机构很少,私人的比较多。而且不少家长都把孩子往汉口、武昌的培训班送,他们觉得那边会更好。”汉阳巨人教育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暑期培训也基本结束,只有少量的“一对一”培训还在继续。

资深业内人士称——

武汉培优产业年产值上亿元

楚天都市报讯刘嘉是武汉名气最大的数学培优机构掌门人,他的培训中心目前拥有约8000名学生。作为江城培优界的“大佬”,刘嘉已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23年。

在刘嘉看来,近10年武汉的培优市场逐步膨胀,参加培优的中小学生人数呈稳步增长的态势。他介绍,培优人数在不同学校之间差异很大,一些热门重点学校参加培优的学生可能占学生总数的70%-80%,而在不知名的中小学,比例可能只有20%-30%。“武汉培优产业的年产值是多少?这个真的很难统计。”不过,刘嘉粗略算了一笔账:武汉市目前有小学生和初中生50多万人,其中有10多万人参加培优,而长期固定培优的中小学生有五六万人,培优产业的年产值至少上亿元。

从年龄段来看,小学一至三年级学生培优,琴棋书画等体艺特长较多,到了中高年级,绝大部分都开始转战语文、数学和外语等学科培优。“我认为,目前武汉的培优人数已接近饱和状态,不会大增,也不会陡然剧减。”刘嘉认为,培优市场的功利性和商业味越来越浓,最根本的是由于择校充当了推进器的角色,大部分家长都是出于择校的目的送孩子培优,而非为了培养孩子的兴趣。(转载自楚天都市报2011年8月6日报道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