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桑邓珠:中国唯一荣获“南丁格尔奖”的男护士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巴桑邓珠:中国唯一荣获“南丁格尔奖”的男护士在康定见到巴桑邓珠,是护士节前一天的傍晚,他在成都为四川省护士风采比赛优胜者颁完奖,刚刚赶回自己工作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原标题:巴桑邓珠:中国唯一荣获“南丁格尔奖”的男护士

在康定见到巴桑邓珠,是护士节前一天的傍晚,他在成都为四川省护士风采比赛优胜者颁完奖,刚刚赶回自己工作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样子慈祥而平和的巴桑邓珠,1951年出生于康定县甲根坝乡一户农牧民家里,目前在医院担任院党总

 

支副书记,主管护理和后勤工作。2003年8月,凭着在藏区30多年兢兢业业的护士生涯,他从胡锦涛主席的手中接过了国际护理界最高奖——“南丁格尔奖”,从而成为中国唯一一位获得该奖的男护士,同时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藏族护士。     

“小时候,我做梦都想当一名医生”,须发已经斑白的巴桑邓珠对记者说。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王的故乡,也是康巴藏区腹地,这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过去医疗条件十分落后,医生历来是最受人们尊敬的职业。19岁那年,巴桑幸运地被推荐到州卫生学校护理专业学习,两年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到州人民医院,当上了一名手术室护士。自那时起,他在护理岗位上从护士到护士长到总护士长到主管护理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一干30多年,而跟他同期毕业的20多个男同学,一个个早已离开了这个又累又苦的行业,纷纷转行干上了其他工作。    

“医生和护士,就象高原雄鹰的两个翅膀,缺一个都飞不起来”,巴桑邓珠形象的说。在一般人的眼中,护士是女人干的工作,而且地位比医生低,康巴汉子巴桑邓珠也曾有过转行的念头,并有搞麻醉、管理甚至当医生的机会,但最后他都放弃了。“我们医院很需要懂藏语的男护士。医院中遇到背病人、帮病人翻身这样的体力活,男护士要更有优势一些;而到我们医院看病的人大多数是藏族,我懂藏语,可以在护理中帮助医生和病人进行沟通。医院的护理工作需要我。”对于自己为什么没有改行,巴桑平实的回答说。其实,当年缺医少药的康巴藏区,遇到地震、雪灾、传染病甚至车祸这样的事情,都需要州人民医院到下面送医送药,这时候的巴桑邓珠,凭着他的语言和性别优势,每次都是第一线的绝对主力。     

1995年冬季,甘孜藏族自治州出现了历时半个多月的罕见降雪天气,全县大部分地区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石渠县,老乡们被困在帐篷中,连马鞍都被烧了取暖,大量牲畜冻死,很多老乡鞋和脚冻得粘连在一起,脱都脱不下来。“那雪没过了马肚子,我都从来没有看见过。”巴桑邓珠至今回忆起来,依然十分惊讶。就在这样的大雪中,他和同事深入到最偏远的石渠县长沙贡马乡,一个帐篷一个帐篷挨着对冻伤人员展开救治,而他们也在这一个帐篷到另一个帐篷行进救治的过程中被冻伤了。“那是我护理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巴桑对记者说。     

作为一名有几十年护理经历的老护士,一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巴桑邓珠说:“我的爸爸妈妈信奉佛教,佛教讲普渡众生;我是共产党员,共产党讲为人民服务,这都要求人们充满爱心。护士是一个更需要爱心和同情心的职业,希望今天年轻的护士们能够喜爱自己的职业,在工作中给病人更多的关爱。”而做为一个男护士,一个分管护理工作的医院领导,巴桑邓珠说:“任何医院都十分需要男护士,希望有更多的男性从事护理工作,希望医院中今后有更多男护士的身影。”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