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山区原副区长徐文斌因在治污过程中不作为被免职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处分对我是警示,更是挽救,剖析问题根源是宗旨观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工作作风懈怠,执行能力不强……”2017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处分对我是警示,更是挽救,剖析问题根源是宗旨观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工作作风懈怠,执行能力不强……”2017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武汉市青山区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副区长徐文斌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深刻检讨。该同志因为在青山落步嘴地区污水收集处理项目推进中慢作为、不作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免去青山区委常委、副区长职务。这是武汉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典型事例。

今年以来,武汉市按照中央、省纪委全会部署和湖北省委统一安排,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解决不担当、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向“衙门作风”宣战。

聚焦4方面10个具体问题,突出抓“关键少数”

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后,武汉市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分析全市各级各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是工作不落实、服务不到位、进取不积极、担当不主动等4个方面的“衙门作风”并且细化为10个具体问题:干工作满足于开会、发文件,开长会、发长文,套话空话多,实际内容少;出台政策照着上级依样画葫芦,不解决实际问题;干事情做表面文章,不解决实质矛盾和问题;门好进、脸好看,但“只微笑不办事”;不吃不拿不卡不要,但“不贪不占也不干”;工作推一推,动一动,能不动则不动,安于现状,庸懒散慢;“小富即安、小进即满”,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思想僵化、墨守成规,不求变化,当“太平官”,怕担风险不愿推进改革,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当“老好人”,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问题向上推;当“隐身人”,业务不精通,工作不严格。

问题就是工作的导向。武汉市迅速行动,采取措施,深查严究,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就查处“衙门作风”问题199个,问责582人;曝光问题56个,问责102人。因对群众反映电动车被盗等“小问题”立案后不重视、不尽责,青山分局冶金派出所被通报批评,派出所所长被免职;绿化用地建球场,多次督办难拆除,武昌区杨园街道办事处前后两任副主任处置不力均被问责,相关人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在下面,根子实际在上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从“上头”做起,从“上头”抓起,从会风文风抓起。今年市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全文1.2万字,报告时间60分钟;在市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开幕致辞仅6分钟;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用时40分钟,完成5项议程……说短话、开短会、快落实,从市委做起,带动全市改进作风。

机关中层处室(科室)容易引发“中梗阻”,导致上级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中途打折、走样、延期。针对这一问题,武汉市将235个拥有审批权、执法权的市级政府部门机关处室纳入作风评议,对“衙门作风”进行专项整治,着力整治中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与此同时,武汉市通过巡察监督、问责追责、通报曝光等,向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亮剑。蔡甸区公路超限超载车辆检查站存在执法不透明、不公正和乱罚款、乱处罚行为,站长被免职;江岸区经济适用房小区200多户居民饱受“漏水之痛”长达五年,建管站无动于衷、拒不回应,站长、副站长被诫勉谈话,直接责任人被立案调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压态势正在形成。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发挥作风巡查和群众监督威力

言辞再恳切,如果不能破解群众的“急切”,难免陷入官僚主义怪圈;措施千万条,如果脱离了为人民服务这一条,难免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为掌握作风建设方面的情况,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17年以来,武汉市组建15个巡查组,在全市组织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工作,以街道(乡镇)、基层站所、村(社区)为重点,了解信访积案,收集群众举报背后的作风问题、贪腐问题线索,交由纪检监察机关深挖严查。短短两个多月,武汉市各级就查处基层作风问题和微腐败问题295件,问责452人。道路竣工延期近一年,万人出行受阻,被问何时通车回答不知道,洪山区建设局副局长等3名责任人被问责;投资17亿元的项目,只要一开工就遭人围堵,先后7次报警都难以解决,江夏区大桥新区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等4名责任人被问责……

干部走下去,作风才能实起来。武汉市在开展基层作风巡查的同时,开展了“万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困难群众”“万名处(科)级干部联系服务万家小微企业”等系列活动,做到“群众(企业)无事不打扰、有事随叫随到”,在走进群众中体察民情、顺应民心、尊重民意,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就是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风向标。武汉市坚持把群众监督、群众评价作为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基本路径,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在全媒体监督平台、“电视问政升级版”基础上,创新推出“互联网+”全方位监督反馈平台、网络“城市留言板”、“作风聚焦”电视栏目,开通随手拍摄、一键举报的手机APP客户端,方便群众监督。有居民在“城市留言板”反映,某小区管道液化气价格昂贵,有关部门立即承诺尽快解决。一市民用手机拍摄城管人员粗暴执法,“作风聚焦”电视栏目对此曝光后,4名协管员被除名,街道副主任被免职。群众正成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最可靠、最坚实的监督力量。

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群众评价才是唯一尺度。“市旅游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置不力,群众意见较大……”年初,武汉市对2016年度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部门和问题公开通报,群众对服务事项全年实时评议、定期测评,促使有关部门改变作风,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以问责倒逼为重点,标本兼治不担当不落实问题

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根本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武汉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严细深实的作风抓党的建设,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纪律观念、进取精神,积极担当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年初召开的全市基层作风巡查工作会议上,市委明确要求,加强作风整治,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强化各级各部门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督促抓紧抓细抓实;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发挥职能监督作用,有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统一部署,武汉市专项整治“衙门作风”工作迅速展开,其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工作不实、弄虚作假”问题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文山会海、照抄照搬”问题由市委办公厅牵头,市纪委重点加强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对突出问题进行执纪监督问责。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武汉市各级党组织重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解决新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现抓早抓小。同时,整合几年前制定的几个问责办法,出台统一的问责规定,与时俱进打造问责利器,把“不执行或不正确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等作风不实、行为不端、服务不优、效率不高等问题作为问责的重点,在规定中明确。与之相对应,制定《关于实施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工程的意见(试行)》等制度规范,全面清理各部门及其内设机构职责权限,持续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建立了权力清单、程序清单、责任清单,把权力与责任、履责与问责牢牢捆绑起来,防止权力任性、责任虚化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才会逐步减少。武汉市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改革政绩考核办法,激励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为敢作为、有担当者解除后顾之忧。制定《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对搞假大空、拍脑袋决策的干部坚决予以调整。实施以来,全市对153名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其中局级干部7人、处级干部84人、科级干部62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就藏在众多审批事项和繁琐的办事流程中。今年以来,武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综合行政审批制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减环节、减程序、减时限,另一方面推动履职行为规范化、程序化,从根本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