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创业补贴”用在刀刃上


来源:凤凰网综合

湖北日报讯吴江5月17日,人社部等三部委明确表示,大学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扩展到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等四类重点对象。(5月18日《新京报》)什么样的土壤,结出什么样的果实。要想新的市场

湖北日报讯吴江

5月17日,人社部等三部委明确表示,大学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扩展到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等四类重点对象。(5月18日《新京报》)

什么样的土壤,结出什么样的果实。要想新的市场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必须厚植适合的土壤。大学毕业生创业补贴范围的扩大,将促使创业氛围更加浓郁,是件好事。

但也要看到,创业终究是市场行为,尤其是具体的创业项目,究竟胜算几何,如何确保可持续性,本质上应尊重市场规律。在这方面,政府要做的是提供更科学的创业引导、更优质的创业服务、更优惠的税收政策,创业补贴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以财政之力过度介入,有时未必能帮上忙,有的甚至还有拔苗助长、造成资源配置不公之嫌。

创业需要好的环境,更需要好的创新创意。马云等企业家当年并未得到多少官方的创业资金支持,甚至连国内的创投基金都没有争取到,但他们最终靠聪明智慧和胆识取得了成功。可见,外在的补贴只是辅助,自身的聪明才智、努力开拓才是创业成功的根本。

政府在鼓励创业这事上,既要有积极主动营造宽松环境的意识和行动,也要有科学甄别,实事求是确定补贴和扶助对象的清醒。特别是对大学生创业,所有的补贴和扶助都须建立在项目可行性和发展远景可预期的基础之上,不能“广撒胡椒面”,更不能把扶助创业搞成了同情和救济。

不遵从一定标准,缺乏严格甄别程序的“普惠式”补贴,极有可能扭曲创业的本质,让年轻人低估了创业的风险。至于一些地方的创业扶持资金,遭遇各种巧立名目的套取,则完全异化成了一种腐败。这对真正的创业者,恰恰是一种巨大的不公平。

基于此,笔者建议,“创业补贴”发放过程中,务须遵循严格的项目评估、公示和验收等环节,把钱真正用在刀刃上,用在创业土壤的整体改良上。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