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警方正式回复麻将提案 厘清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


来源:凤凰网综合

湖北日报讯近日,武汉政协委员许方辉的“麻将政协提案”获警方回复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昨日,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人称,警方回复只针对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打麻将、玩扑克娱乐活动,武汉

湖北日报讯

近日,武汉政协委员许方辉的“麻将政协提案”获警方回复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昨日,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人称,警方回复只针对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打麻将、玩扑克娱乐活动,武汉警方对赌博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并没有改变。

政协委员许方辉说,根据公安部《关于办理赌博违法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通知》中第九条规定,亲属之外的其他人之间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但“少量财物”界定并不清晰,导致法律界限不明,老百姓自娱自乐总有一定顾虑。2月16日,他向武汉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关于以“法治思维”厘清“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的界限,让武汉市民打麻将不再提心吊胆的建议》后,获得武汉警方的回应。

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负责人称,首先此规定大前提是不以营利为目的;其次是限定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形式;其三是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低;其四是对少量财物有个界定。

在回复函中,武汉市公安局厘清了“麻将娱乐”与“麻将赌博”的界限。其中,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论资金大小,不予处罚。亲属之外其他人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参与者不满10人,分不同情形予以裁量和处罚:人均资金不满1000元的,属于“麻将娱乐”,不予处罚;人均资金1000以上不满3000元的,处500元以下罚款;人均资金3000以上不满5000元的,处5日以下拘留;人均资金5000元以上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据介绍,公安机关需根据实际情况综合评判,才可以作出不予处罚的决定。在武汉,对人均资金虽低于1000元,但利用游戏机赌博,以“筒子功”、“三张牌”、梭哈”、“牌九”、“轧金花”等方式赌博,利用网络赌博,以及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上赌博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严格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