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首退股”兑现 退市将成A股常态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今年“首退股”兑现 退市将成A股常态楚天金报讯2017年首例退市震慑A股,特别是对ST股构成了极大的杀伤力。昨日沪深两市ST板块80余只个股中,仅2只个股飘红,*ST锐

原标题:今年“首退股”兑现 退市将成A股常态

楚天金报讯 2017年首例退市震慑A股,特别是对ST股构成了极大的杀伤力。

昨日沪深两市ST板块80余只个股中,仅2只个股飘红,*ST锐电等十余只ST股跌停。

不久前的5月16日,深交所对*ST新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由此*ST新都将进入退市程序,成为2017年“退市第一股”。这意味*ST新都的股东将从停牌前的“纸上富贵”到复牌惨遭套牢之痛。

*ST新都退市只是开始。*ST昆机已收到上交所通知,并于今日(5月23日)起暂停上市,又有一家公司来到退市边缘。

【今年首退】

停牌两年后再复牌 超2万名股东将惨遭套牢

挣扎了两年,仍然未能摆脱退市的宿命,*ST新都又将上演好莱坞悲剧大片。

被终止上市的*ST新都,股票将自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根据相关规则,*ST新都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ST新都于2015年暂停上市之前,曾公告拟与华图教育重组,公司也因此一度连续15个涨停。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之后,走势如何?

财经评论员老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ST新都停牌前价格太高,不排除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出现十来个跌停。“股价出现腰斩甚至更大的下跌是很有可能的。”

据*ST新都昨晚公告,经除权除息后,公司股票退市整理期首日即明日开盘参考价为7.96元/股。

目前最忐忑的可能是公司的股东了。公司一季度报显示,目前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持股11.5%的长城汇理,该公司及旗下管理的两只私募产品共持有4930余万股,按照此前10.38元/股的股价计算,市值约为5亿元。

据悉,宋晓明是私募基金长城汇理掌门人,其在资本并购圈颇为知名,有“并购教父”之称。其管理的基金2014年以来分别在天目药业、*ST新梅、星湖科技、亚星化学等多家上市公司现身。

此外,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有持股10.60%的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及两家国有企业深圳贵州经济贸易公司(持股3.10%)和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1%)。

踩雷的不止是机构,据公司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有股东户数23091名,他们同样将面对一地鸡毛的窘境。

【退市警报】

当心踩雷 年内已有四家公司面临暂停上市

*ST新都不是唯一。目前来看,A股还有多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因最近三个年度业绩连续亏损触发暂停上市条件的公司共有4家,包括*ST钒钛、*ST建峰、*ST昆机和*ST吉恩。

目前,4家公司均已收到交易所作出的暂停上市的决定。其中前两家公司已于近期实施暂停上市,后两家公司分别于今日和5月26日开始暂停上市。

按照规则,暂停上市和强制终止上市是退市流程中两个不同的阶段。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后,若满足相关条件,仍有恢复上市的机会;否则,很有可能被终止上市。也就是说,相关公司进入这一阶段后,退市风险明显暴露。

不仅如此,剔除了以上四家公司之后,还有54家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个年度出现亏损,包括*ST华泽、*ST佳电等。如果这些公司2017年度继续出现亏损,到了2018年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这54家公司中,除了大家熟悉的ST股以外,还包括天龙光电、龙源技术、梅安森、天山生物、华虹计通、天和防务6家创业板公司。根据相关规定,与主板、中小板不同,创业板公司如果连续亏损三年,将在未ST的情况下直接暂停上市。

54家公司中,鄂股*ST昌鱼在列。另根据今年一季度报显示,上述54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继续出现亏损。其中,*ST昌鱼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699.47万元。

【另类疯狂】

暂停上市前豪赌 *ST钒钛最高大涨超三成

2017年首例退市之后,在整个A股起到震慑作用。记者注意到,昨日ST板块整体大跌,其中*ST锐电、*ST宝实、*ST运盛、*ST坊展等十余只个股齐刷刷跌停。

不过,市场也不乏豪赌的资金。记者注意到,暂停上市前,*ST钒钛曾经历了一波大涨:从4月5日到4月14日,8个交易日大涨超三成。虽然此后略有回吐,但4月19日收盘公司停牌前,公司涨幅仍达23.29%,远优于同期沪指-1.61%的走势。

此外,*ST建峰暂停上市之前也经历了一波明显的爬升。该股4月份停牌前涨幅达11.78%,而同期沪指跌幅2.73%。

有业内人士分析,个股暂停上市前引发资金追捧,这背后主要有两方面的投资逻辑。一是公司控股股东往往是国资背景,一般不会坐视退市股票一文不值。据了解,*ST钒钛实际控制人是鞍钢集团公司,而*ST建峰实际控制人是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另外,从以往经验来看,若成功恢复上市,公司股价往往暴涨。以鄂股长航凤凰为例,长航凤凰在2013年底开始停牌并于2014年5月起暂停上市,经历了退市危机和债务重整之后,因为港海建设借壳的消息,公司2015年底复牌首日暴涨超7倍。

WIND数据也显示,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退市比例并不高,这也是资金豪赌的原因。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因各种原因退市的公司累计在百家左右,其中还有40余家公司是因私有化、吸收合并等原因主动退市,真正因连续亏损的缘故被实施强制退市的公司仅50余家。而成熟市场年均退市率在8%左右,如美国从1998年到2012年即有7769家上市公司退市,这其中约一半为达不到上市要求而退市。

【专家观点】

退市将成市场常态

豪赌*ST重组风险将加大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

*ST新都的退市,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可能面临窘境,但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符合市场的趋势。

本地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ST新都的退市顺应市场多方要求。特别是在目前新股超常规发行的背景下,A股市场更有必要将一些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垃圾公司以及一些违法违规公司逐出市场。

皮海洲认为,A股市场有必要向美国等先进国家与地区的股市学习,加大退市力度,让大批的垃圾公司与违法违规公司退出市场,以保持市场本身的流动性与股市活力。目前A股市场的退市力度显然是不够的,A股市场需要有更多的“*ST新都”退市。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也认为,当前新股IPO明显加速,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绩差公司或者违规的公司退市是大势所趋。不仅如此,从近期的政策方向来看,壳资源炒作方面的监管趋严,借壳上市的审批越来越难通过。因此,未来豪赌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风险将加大。

老艾还表示,昨日的ST板块大跌,与*ST新都退市也不无关系。对于ST板块个股,建议投资者近期最好不碰。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对*ST新都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的发文中,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严厉措辞,“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不断完善退市配套制度,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深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严格落实并不断完善退市制度,推进退市制度常态化,形成‘有序进退’的市场秩序,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