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男子7年每天义务拨出30多个“叫醒电话”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7-05-24 第期

原标题:全身僵直无法张嘴双目失明瘫痪在床

“黎明使者”7年每天义务叫醒30多人

郁铮展示自己盲打的“特技” 楚天金报讯□文图/本报记者高琛琛通讯员孙晓言

从小失去父母,之后又因病全身僵直瘫痪、双目失明,但今年30岁的江苏小伙郁铮,从未放弃自己。七年前,他加入“黎明使者”的行列,坚持每天拨打30多个叫醒电话,喊醒全国各地的陌生人起床跑步、上班。“我要做一个有用的人。”昨日在武大口腔医院,即将接受手术的他坚定如初。

每天拨出30多个“叫醒电话”

30岁的郁铮家住江苏徐州,身高1.8米,体重却只有90多斤,小腿只有成人的手臂粗。他从小因意外失去父母,是叔叔照顾他长大的。五六岁时,他身体出现疼痛,辗转多地求医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除了手臂能自由活动,全身变得僵直,渐渐地双目失明,嘴巴张不开。

2010年,一次偶然机会,他收听电台节目了解到一个倡议用电话振铃传递健康的晨跑健身团队。他主动报名,成为一名“黎明使者”,义务叫醒需要被督促起床的朋友。他觉得,自己长期卧床时间充足,更重要的是这可以帮助别人,感觉到自己的价值。

每天早上5点,郁铮就会准时醒来,麻利地翻出手机,拨打一个个需要叫醒服务的号码,直到电话被挂断证明对方开始起床。每天固定在5:20、6:00、6:30、7:00不同时间段,他打出的叫醒电话有30多个。在他的义务叫醒下,远在上海、郑州、西安等地的陌生人,开始了新一天的跑步、工作。

这一习惯坚持了7年,一开始,郁铮用录音机录下手机号码,边听录音机边摸索着拨打,现在,他可以流利地使用手机语音提示,快速拨出存储号码。

手术后有望能张嘴吃饭

“别看我眼睛看不到,耳朵灵着呢。”郁铮告诉记者,借助手机的盲人语音服务功能,他还学会了用智能手机上网跟朋友聊QQ、发微信。最近,他在朋友圈还做起了“微商”,代销黑木耳等东北特产。

因为上下牙关紧闭,他无法张嘴吃饭,只能从牙缝里塞流食充饥。5月18日,郁铮在面包车上躺着来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找到颞下颌关节、唾液腺及唇腭裂外科副教授蔡恒星。

今天,郁铮将接受颞下颌关节再造手术,术后可以实现自己张嘴吃饭。蔡恒星副教授介绍,因为郁铮身体僵硬无法弯曲、摆动,医生操作受限。手术时,需要将他固定在手术台上,然后将手术台倾斜约20度,医生需要变换体位配合手术。此外,郁铮上下牙关紧闭,气管插管无法从口腔进入,只能依靠设备从鼻腔进入。

即使卧床期间,郁铮仍很注意锻炼手臂,希望保持灵活的双手,将“黎明使者”的叫醒电话继续下去。“如果可以,将来我愿意捐献遗体做研究,为社会尽一份力。”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