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国嘉宾点赞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智之举


来源:凤凰网综合

图为:专题宣介会现场座无虚席。(记者 陈迹 摄) 外国嘉宾点赞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图文:中国共产党的探索有世界意义 记者 廖志慧 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

图为:专题宣介会现场座无虚席。(记者 陈迹 摄)

外国嘉宾点赞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图文:中国共产党的探索有世界意义

记者 廖志慧

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

如何看待中国的改革进展?湖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走出了一条什么样的路?

昨日在京举行的中联部专题宣介会上,湖北省委展示了一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获众多外国嘉宾点赞。

“改革实在,这路子走对了”

步入会场,屏幕上,风景如画的长江三峡、世界自然遗产神农架、道教圣地武当山,生动叙说着荆风楚韵的独特魅力,嘉宾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朋友们经常向我说起湖北,我已把去湖北列入计划,希望能实地体验。”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的伊斯莫伊洛夫·哈比布洛很期待湖北之行。

宣介会上,外国嘉宾看到了一个怎样的湖北?

他们看到了湖北去产能的决心。去年,湖北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严格执行环保、技术、质量、安全等标准,共压减钢铁产能338万吨、煤炭产能1011万吨、水泥熟料105万吨、平板玻璃160万重量箱。

听到武钢去产能的故事,英国驻华使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很震撼。他说:“湖北去产能决心大,说明湖北干事情很实在,立足长远发展。”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的大卫·阿普恰乌利点赞:改革实在,这路子走对了。“去产能对低效的钢铁煤炭企业是有影响,而对于那些拥有现代技术的企业其实是好消息。”他说,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湖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展示出破解难题的决心,无疑给全球经济注入了更多的积极因子。

他们看到了湖北在改革中展现的责任和智慧。

得知湖北在化解产能过剩中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通过发展产业安置、技能培训安置、公益性岗位安置、社会保障托底等措施,制订详细工作方案,让每一个工人的生活都不因化解过剩产能而受到大影响,摩尔多瓦社会主义党领导人感叹,中国共产党特别善于找到发展中的难题,群策群力去克服它,并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取得新成就。

“不仅有名山秀水,还有引领未来的高科技”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群众组织部部长陶菲克·提拉维等一行考察团,前不久刚刚到湖北进行访问。他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做法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虾稻共养、绿色无公害食品加工等,是他非常感兴趣的领域。“湖北在农业发展、科技进步、城市建设等各方面取得了令人震惊的成就。”

他将把成功经验带回巴勒斯坦,并根据国情指导实践,推动巴国在机构建设、扶贫济困、解决失业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湖北不仅有名山秀水,还有引领未来的高科技。”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玛亚·斯坦法诺维奇称赞。

玛亚·斯坦法诺维奇说,湖北的光电子、集成电路、3D打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迅猛发展,跟发达国家相比也不逊色。

挪威公党副主席特隆德·吉斯克一直对中国的高科技很感兴趣。宣介会上,他在企业产品展区看了光谷的一些高科技企业,感觉技术尖端,未来合作空间比较大。

由湖北省级财政出资400亿元发起成立的长江产业基金,让普华永道合伙人陈志坚非常感兴趣。他说,普华永道在湖北开展了一些业务,但还很不够。湖北潜力很大,借这次宣介会,他希望多认识一些湖北朋友,有机会参与湖北国企改革。

“这些探索,对全世界都是有益的”

“明智之举”“方向正确”,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获得众多外国嘉宾点赞。

“一带一路”国家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作为中国内陆省份,湖北如何对接“一带一路”?这个问题,引起了外国嘉宾的普遍关注。

伊斯莫伊洛夫·哈比布洛很关注湖北自贸区建设。得知武汉电子口岸国际贸易货物通关申报只需要5分钟、验放只需6秒钟,他感叹,“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推进,湖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连结将会更紧密。”

针对开放不足的短板,湖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进中国(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高“走出去”“引进来”水平。华新水泥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建了3座现代化水泥厂,成为当地最具竞争力的水泥企业。近两年落户湖北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26家,总数达到254家。

“听了这么多精彩的湖北故事,很想去湖北看看。”坦桑尼亚代表奥马尔说。

“中国通过自己的实践,让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给世界树立了典范。湖北供给侧改革,不仅促进就业,还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这些探索,对全世界来说都是有益的。”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说。

宣介会结束了,但湖北故事还在继续。

湖北改革成果令人震撼

湖北日报讯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群众组织部部长 陶菲克·提拉维

前几天,在湖北的访问,更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经验的理解和赞同。

我们实地考察了武汉、潜江、仙桃等城市,目睹了湖北省在农业发展、科技进步、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令人震惊的成就。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战略规划是正确的,中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现代化建设、创新驱动、新型工业化、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我们考察后一致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样板。

 

中国在科技进步、科技成果转换上也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在高科技农业领域,我们在湖北实地考察了虾稻共养、现代化葡萄庄园建设、绿色无公害食品加工等一系列发展项目,对湖北推广立体栽培、立体养殖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震撼。

湖北经验将提供有用借鉴

湖北日报讯 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主席、前总理 格雷恰内

摩尔多瓦对中国以及湖北省的供给侧改革的经验非常感兴趣,希望这些经验可以帮助我国经济建设。

 

中国是一个有智慧的民族,中国的经验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经验,应当为世界上所有的政党借鉴。中国的一大智慧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国家建设发展中发挥核心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相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可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重视产权保护激励企业创新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 郝福满

进入供给侧改革的新阶段,就是提高生产率。中国有很好的科技发展中长期计划,比如中国制造2025,是很有战略眼光的规划,使得企业进一步加快创新。

未来,还要注意如下三点。第一,要坚定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无效低端供给。第二,促进技术的创新和技术的提高,进一步扩大知识、管理经验和技术的进口。第三,技术创新。中国的技术创新将让全世界受益,我们都将拥有更好的医疗、更清洁的技术、更便利的交通,这离不开中国的贡献。

所以,湖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中国,也会让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获益。

下一步,要注重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使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都能公平地参与其中。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要让企业投资感觉安全、舒服,可以去分享他们的成果。中国在产权保护上做出了很大努力,在这方面,湖北要在国内外做出表率,这将有利于推动企业创新。

 

(记者 廖志慧 整理 记者 陈迹 摄)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