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十二五以来治理1.2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我省十二五以来治理1.2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楚天金报讯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在昨日召开的“喜迎党代会荆楚新跨越”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ld

原标题:我省十二五以来治理1.2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

楚天金报讯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让千湖之省碧水长流。在昨日召开的“喜迎党代会荆楚新跨越”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我省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000平方公里,覆盖县市区52个,受益人口120万。

据介绍,近年来,我省基本建立了省、市、县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指标体系。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相关指标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了用水全过程监管,实行了重点河流纳污能力核定,严格了化工园、工业园排污口的审批,加强了重要饮用水水源保护与水质监测,以及水污染事件预防及应急联动工作。

坚持试点引领,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出台了“力推生态长江建设十条意见”。启动了《湖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以我省5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龙头,大力推进全省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全省水系连通项目80个,其中咸宁淦河、鄂州长港河、武汉大东湖生态水网、襄阳九水润城、潜江园林城区水系连通、洪湖市夏家沟水生态河湖连通、钟祥市明显陵(外明塘)至莫愁湖至汉江河湖连通等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已初见成效。

强化水土保持,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出台了《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建立了省级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了“丹治”“长治”等重点治理工程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县和美丽乡村建设,力求项目区“山变绿、水变清、粮增产、人变富”。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牢固树立新时期治水兴水思路,坚决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抓好水资源保护工作,不断加大节水减排力度,持续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