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公证摇号售房”:如何挤掉暗箱操作空间?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探访“公证摇号售房”:如何挤掉暗箱操作空间? 5月31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公证处圆满完成了南京首批商品住房选房顺序公开摇号,这是南京市政府5月14日发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

原标题:探访“公证摇号售房”:如何挤掉暗箱操作空间?

5月31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公证处圆满完成了南京首批商品住房选房顺序公开摇号,这是南京市政府5月14日发布《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后,首次对两家楼盘采用公开摇号的方式销售商品住房。

据了解,尽管上海相关规定早于南京,但在操作层面,南京成为国内首个“公证摇号售房”城市,南京公证处也由此成为全国首家承担该项公证的公证机构。

最新在线数据显示,5月31日通过南京公证处视频网站观看两场摇号的网友共10万人。

市民不必忍受拥挤煎熬

5月31日9时40分,在公证员冯健、王亚的主持下,先是对公证摇号规则进行了介绍,现场拆封电脑并安装摇号软件,在安装完毕后,登录了摇号软件,清空软件内的数据,导入报名摇号清册数据。

10时整,摇号正式开始,每轮摇出30组,共摇12轮。不到10分钟,356个号已经全部摇出。位于南京市江宁区青龙山国际生态新城的东城金茂悦成为南京首个“吃螃蟹”的楼盘,166套房源共吸引375组购房人参与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客源房源比为2.2:1,按照南京市购房相关政策,其间还剔除了19个没有购房资格的摇号名额,最后中签率达47%。

11时30分,位于南京南站的万科大都会开启摇号,推出188套房源,户型为140平方米、180平方米等,共有269组报名,经审核剔除2组,最后267组参与摇号中签率近70%。

随后,名单即在南京市公证处官方网站上进行了公示,并按规定出具公证书。

“摇号结束后,将对摇号时使用的电脑和软件封存7天,接受监督。”公证员冯健在现场表示。

据了解,为了确保此次活动公开公正,南京公证处在5月30日就在官网上发布了首批两家楼盘的摇号安排。摇号现场,南京公证处还在官网视频直播了摇号过程。来自纪检监察部门代表、南京市司法局代表、南京市房产局代表、南京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媒体代表、开发商代表及申购住房代表共计18人都来到现场共同见证了摇号过程,并对现场进行监督。

为了确保摇号顺利进行,除了两名公证员外,南京公证处还安排了公证员助理王旖珏承担现场记录,公证员助理潘定担任现场电脑操作,公证员助理徐文斌负责直播视频管理,由此组成了一个由公证员和助理组成的5人团队。

“本次公证摇号使用的电脑设备已恢复了出厂设置,清空了一切数据,也为单机版软件,没有联网功能,保证摇号的公正性。”南京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处长刘琨介绍。

“从今天起,想在南京购房的刚需人群,不必再忍受售楼处拥挤煎熬了,也不必担心谣言四起,一切都在公平公正的程序下进行,可以慢慢喝着茶等待结果。”在5月31日的摇号现场,一位市民对这项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

买房流程发生微妙变化

据了解,根据南京市司法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工作的通知》要求,南京公证处依据《商品房摇号现场监督公证业务操作指引》及相关程序规则,依法受理了开发企业的申请。

“我们要确保首次摇号‘零差错’,确保现场摇号活动规范有序,做到万无一失。”南京公证处副主任张朝晖介绍,此次活动采用的电脑软件由南京公证处委托开发,经江苏省软件检测中心检测合格,由电脑软件对报名序号进行随机排序,产生选房顺序号。

记者注意到,南京公证处的官方网站上还公示了参加首批摇号的所有报名且通过审核的意向购房者名单,总数为644人。名单不仅公示了他们的购房证明号,还有隐去出生年月的8位数字的身份证号码,这在过去是绝无仅有的,也开创了南京楼盘销售的先河。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5月中旬,南京市出台了最新的限购政策,明确规定新房必须摇号销售,包括住宅用地上的酒店式公寓。南京公证处摇号“开盘”后,在南京买房的流程就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相关人士介绍,除了需要提供购房证明、查阅开盘楼盘是否具有销售许可证、征信报告及工作流水外,开发商将以实名制的方式公开接受意向购房人报名摇号,并在至少1个工作日查验购房资格。“参与摇号后,可在南京公证处官方网站查询结果。摇号成功,可凭本人身份证和购房证明原件、楼盘意向登记凭证进行签到。随后,已签到的买房人就可以按照网络摇号顺序进入选房区选房。”张朝晖介绍。

利于封堵炒作稳定市场

这次公开摇号方式销售商品住房,南京公证处接受了一次新的考验,整个过程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和严审可售房源、严把申购资格、严密摇号流程,让“供不应求”的商品住房实现了公平、公开、公正销售,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售房有序公开进行,交出了一份响当当的答卷。

“公证摇号,可以让购房过程进一步规范透明。”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吴翔华认为,市场上也可能会出现“热盘”避免摇号、“冷盘”争取摇号等倾向,还有待在实践中完善机制。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表示,公证摇号过程公开、接受监督,将有助于封堵“炒房号”空间,促进真正有需求人群话语权的回归。

“公证机构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确实可以解决售房中的虚假信息、暗箱操作等违规问题。”刘琨介绍,将在总结完善本次摇号工作的基础上,要求南京各公证机构继续守住社会诚信的底线,规范执业行为,让人民群众在公证机构主持公开摇号方式销售商品住房工作中感受到公证的公信力,进一步促进南京市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