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基金公司挽留委外资金出新招:先续期后支付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基金公司挽留委外资金出新招:先续期后支付收益基金公司为了成功留住委外资金也是各出奇招,有基金公司在与银行的沟通中开始实行“先续期后支付收益”的操作方式,银行出于考核指标

原标题:基金公司挽留委外资金出新招:先续期后支付收益

基金公司为了成功留住委外资金也是各出奇招,有基金公司在与银行的沟通中开始实行“先续期后支付收益”的操作方式,银行出于考核指标及风险考虑,也愿意接受这样的做法。

委外基金遭遇赎回的情况一直都未降温,而基金公司为了成功留住委外资金也是各出奇招。

继有不少基金公司提高约定收益率,以留住“金主”后,证券时报记者近期从数家基金公司和银行处得知,有基金公司在与银行的沟通中开始实行“先续期后支付收益”的操作方式,银行出于考核指标及风险考虑,也愿意接受这样的做法。

据悉,在去年,不少基金公司对于银行委外资金给出的约定收益率大致在4.5%~5%,但是,从实际运作来看,去年一年能够取得这样收益的基金并不多。

根据Wind数据统计,共有612只疑似委外基金的产品在列(A、B类分开统计,筛选条件为同时满足:募集时间小于等于20天;户数小于等于300户;费率小于等于1%;成立规模为整数、代销机构小于等于5或者无时,判断其为委外基金),披露业绩的610只基金自成立起至6月20日的平均收益仅为2.06%。其中,收益超过30%的中融新经济A、中加丰润纯债A、易方达裕惠回报、光大欣鑫A、信诚新鑫回报A和光大睿鑫A均是由于单日的大额赎回导致净值暴涨。仍有逾200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不足1%,其中一半出现亏损。即使以4.5%作为分界线,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基金数量仍不足百只。

可以说,大多数委外基金的业绩其实是很难达到预期,银行赎回也是在情理之中。

近期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与3家基金公司合作的委外项目在提出了赎回的申请后,得到基金公司的约谈,称如果银行愿意进行续期,即不实施赎回的举动,基金公司可以按照约定的预期收益率兑付收益,“也就是说,只要我们不赎回,基金公司愿意给出5%以上甚至最高7%的收益率,我们可以拿到收益,但收不回本金”。

在其看来,银行方面是愿意接受这样的做法的,毕竟如果此时赎回,有一部分委外基金是处于亏损的状态,这对于银行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即使没有亏损,收益也无法达到预期,而且,在赎回后也需要考虑继续投资的去向,还不如续期,至少能够保证较高的收益率。

记者获悉,这样的情况现在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开始操作,但并未普及。

华东一家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该行委外投资的规模已经超过80亿元,占全行所有理财业务的20%,其中相当一部分在近期选择了续期,“近期到期的产品并不多,所以基金公司这样的行为也不会大规模出现,但是按我们的统计,在今年9月份会有较多的委外基金集中到期,届时基金公司对于续期的需求会非常大”。

这样的做法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虽然是不可持续的,但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在市场表现不佳时往往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而一旦行情起来,也可以取得不错的超额收益,甚至可能一举弥补过去几年的低迷,到时可以连本金带收益一起支付。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