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发布“揽才九条”政策 诚邀百万大学生留下来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武汉发布“揽才九条”政策,诚邀百万大学生留下来发布会现场楚天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郭文杰实习生徐凯俐)今天上午武汉市发布“揽才九条”政策,毕业

原标题:武汉发布“揽才九条”政策,诚邀百万大学生留下来

发布会现场

楚天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郭文杰实习生徐凯俐)今天上午武汉市发布“揽才九条”政策,毕业三年内在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凭毕业证就可零门槛落户,还可申请价格低廉、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同时还有1万个基层就业岗位等着你们。大学生们,有没有很心动?

今日上午,武汉市举行举办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内容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方面。武汉市招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武汉市拿出最优的政策和最大的诚意,支持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确保实现“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目标。

“揽才九条”政策具体如下:

一、放宽落户。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可落户。毕业超过3年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与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在汉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创业的正常经营半年以上,可申请落户。其中专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0周岁,本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5周岁,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租赁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可在单位集体户或单位工作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户”申请落户。

二、安居保障。每年建设和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的人才公寓总规模。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创业就业且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均可申请人才公寓,最长可租用至毕业3年期满。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新城区(含汉南区)创业就业,可不受购房限制在本区购买首套住房。

三、建大学生主题社区。按照功能完善、拎包入住的标准,为大学生建设集聚居住、消费、文娱、社交、分享、创业等服务功能的大学生主题社区,配备餐厅、超市、众创空间等必要的公共设施、共享空间。

四、增加实习机会。5年内组织在汉企事业单位建设3000个以上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每年底由市人社部门按规定给予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奖励、补贴。

五、鼓励到基层就业。每年提供1万个以上基层社会服务岗位,提供不低于本地新就业大学生平均薪酬。每年从全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单列一定比例名额,定向招录在基层社会服务岗位服务达到年限的大学生。

六、开展创业教育培训。建成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每年提供不少于10万人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机会。培训数量、质量达到相应标准的,每年给予每所创业学院10万元奖励补贴。

七、提供免费创业工位。各区提供不少于1000个具备百兆宽带、共享会议室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供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免费使用,免费使用期最长可达到1年。

八、支持创业融资。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每年对在校和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综合评价,选出200个左右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各给予10万元项目资助。

九、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建设武汉市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服务专窗,建立统一的信息化服务平台,方便大学生办事和留汉创业就业。

一图看懂“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

问答

人才公寓如何申请?租期多久?

市住房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公寓主要面向毕业3年内、本人及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大学生群体提供。申请人才公寓需经过网上申请、资格审核、配租登记、签约入住四个环节。申请人资格审核通过后,可在市招才局官网查询全市人才公寓地址、建设进度、房源数量等信息;房源达到交付条件后,房管部门发布配租登记公告,申请人可在线申请登记;接到轮候通知后,签约入住。原则上,人才公寓租金要低于市场租金标准。具体项目的租金标准,将在评估确定市场租金标准的基础上,给予适当优惠。人才公寓租期根据大学毕业年限,最长不超过3年。

此次的大学生落户政策较以往有哪些突破?

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突破:

1.放宽了择业期限。大学毕业生择业期,由过去的2年放宽至3年。

2.放宽了学历范围。对毕业超过3年的,学历由原本科及以上放宽至专科。

3.放宽了落户门槛。毕业3年内的,只要是在汉创业就业,落户条件为“零门槛”。毕业超过3年的,专科不满30周岁、本科不满35周岁,就业的连续缴纳1年以上城镇社会保险,创业的正常经营半年以上。

4.放宽了落户渠道。租赁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可在单位集体户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的“社区公共户”申请落户。“社区公共户”与武汉市常住居民户口享受相同待遇,可按市内户口迁移政策正常迁移。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