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端私人订制游浪潮来袭 价“高”质不一定“优”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高端私人订制游浪潮来袭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并促进旅游消费,加上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宏观经济的保障下,旅游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据分析,2016年我国国内、入境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旅游人数4

原标题:高端私人订制游浪潮来袭

近年来,随着我国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并促进旅游消费,加上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宏观经济的保障下,旅游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据分析,2016年我国国内、入境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旅游人数47亿人次,旅游消费规模5.5万亿元,2017年出境旅游市场将进入稳步增长阶段,增速维持在4%左右。我国旅游消费还有一大特点便是越来越多的游客追求品质团、定制游等高品质旅游产品。途牛旅游网经营以品质团为特色的牛人专线业务,2016年收客量同比增长77%,其定制旅游业务同样增长显著。

随着旅游次数的增多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一些高端游客希望能够花最少的精力得到最符合自己个性需求的行程,不少旅游公司也看准了这一部分客户的需求,着眼于高端私人订制旅游。

私人定制旅游精确细分了目标人群、兴趣及需求,设计以客户体验价值为中心导向的产品来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根据《Tourism Economics》研究显示,过去几年全球的旅游需求维持强劲的势头,特别是高端旅游板块。高端旅游在2011~2015年期间年均增速为4.5%,而同期旅游业整体年均增长速度为4.2%。

5月9日,中弘股份披露,拟以4.12亿美元(合约28亿元人民币)现金向控股股东中弘集团购买其持有的Abercrombie& Kent公司90.5%股份。A&K成立于1962年,专注于高端、全球性豪华旅游。经过多年经营,其在高端、全球性奢侈旅游市场已形成了相当的品牌影响力,有52家子公司分布在27个国家,它的旅游产品包括家庭出行、自然与动物、固定出发精品小团、极地探索等,并分布在全球各热门景点,从2014年年底开始,A&K成为全球首个专门提供私人飞机旅游的豪华旅行公司。通过垂直化结构和全球分布广泛的旅游网络服务,A&K能够有效对行程进行控制,从而为客户提供可靠且不同寻常的旅游体验。不过A&K主要在英美等旅游市场处于领先位置,对于游客快速增长的中国地区的开发推广并不够,这也是为什么品牌在中国并不为多数人所知晓的原因,所以中弘股份的收购能够帮助A&K打开广阔的亚洲市场。而且,目前国内的定制游虽然有所发展,却面临着例如专业化不足、重复性高以及品牌化优势不足等问题,大型旅游公司提供的都是较标准化的产品,因此A&K在高端定制游方面的成熟经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笔者认为,目前中国的高端定制游的“高”主要凸显于价格,品质则不一定能跟上。物质的提升不代表体验的提升。一些高端游客一般都是经验丰富的旅行者,对他们来说一次完美的旅游更需要非同寻常的旅行体验,希望即使是看过的风景也能拥有不一样的体验,这些都需要公司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广泛的资源,从计划行程到出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完善的布置,因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的小错误都可能使得高端顾客对于旅程的印象,甚至是公司的形象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公司还需要具有极强的产品创新能力,要根据市场最新需求信息不断推陈出新,及时地为客户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提升客户的忠诚度。所以笔者认为虽然定制游看似美好,但在中国大力发展还面临着一定的困难。由于客户的需求各有不同且分散,获取顾客以及资源整合成本高昂等问题,高端的定制游难以做大规模。这几年在中国的发展,定制游这个领域还未出现规模型企业,整个市场还需根据中国国情慢慢调整来培育。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