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腹一口气吃下3斤荔枝,女白领患低血糖进医院


来源:凤凰网综合

楚天都市报6月25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又到了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女白领小沈(化姓)爱吃荔枝,日前她早起一口气吃了3斤荔枝,谁知竟出现头晕心慌症状,就医后发现,原来出现反应性低血糖。专家提醒

楚天都市报6月25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又到了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女白领小沈(化姓)爱吃荔枝,日前她早起一口气吃了3斤荔枝,谁知竟出现头晕心慌症状,就医后发现,原来出现反应性低血糖。专家提醒,空腹大量食用荔枝,严重的可能引发“荔枝病”,市民要特别注意。

小沈家住武汉市江岸区,今年30岁的她体型丰满,特别爱吃甜度高的水果。如今荔枝大量上市,小沈几天前逛街时买回3斤荔枝,日前她早起后她饥肠辘辘,拿起荔枝就吃,越吃越想吃,一口气吃了个精光。可随即她出现头晕、心慌的症状,休息了一会儿无法缓解。买菜回来的母亲看她面色发白,赶紧将其送到家附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经检查,其血糖略低于正常值,是低血糖引起的身体不适。还好情况不算太严重,经对症治疗,小沈逐渐康复,当天就出院回家了。

该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肖朝文表示,小沈是因空腹大量食用荔枝导致反应性低血糖,因此出现身体不适。对于因这种荔枝的不恰当食用,可能引起的头晕、心慌、脸色苍白、易饥饿、出冷汗,甚至抽搐、脉搏细弱、突然昏迷等症状,人们称之为“荔枝病”。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并非所有人吃了荔枝都会发生低血糖。研究证明空腹大量吃荔枝,出现“荔枝病”的风险会增加。

这么甜的水果为何会造成低血糖?研究显示,因荔枝的果糖含量高,果糖需要转化成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而大量食用荔枝后,大量果糖会刺激胰岛素的大量分泌,令血液葡萄糖水平骤降,而这时果糖还没来得及转化为葡萄糖,在双重作用下,狂吃荔枝后导致低血糖就不足为奇了。

专家提醒市民,荔枝好吃也要节制。尤其是儿童,每天吃荔枝一次应尽量控制在5颗以内,成人每天最好控制在半斤左右,且均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后食用。对荔枝过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阴虚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咽喉干疼、牙龈肿痛、鼻出血等患者也最好不要食用。一旦大量吃荔枝后出现头晕、心慌、出冷汗等不适,应立即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