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大学校徽被玩坏 网友戏称其“双鸭山大学”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中山大学校徽被玩坏,原设计者贡献两套“双鸭山大学”设计图近日,中山大学英文名(Sun Yat-sen University)被回译成双鸭山大学一事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不

原标题:中山大学校徽被玩坏,原设计者贡献两套“双鸭山大学”设计图

近日,中山大学英文名(Sun Yat-sen University)被回译成双鸭山大学一事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不过,这名译者随后出面解释这只是一个玩笑,已经在小圈子内流传了五年。

据译者解释,五年前他在广州坐地铁,路过“中大”站,方知道中山大学的英文名就是“Sun Yat-sen University”,但听报站音像“双鸭山大学”,于是就有了这个将中山大学叫做“双鸭山大学”的玩笑。

这名译者解释,网上流传的图片源于自己出版的游记中第57页的一段话。

而网友的娱乐精神并未随着当事人的出面解释停止,不止有网友虚构了“双鸭山大学”的“校徽”和“招生帖”《欢迎学弟学妹报考双鸭山大学(Sun Yat-sen University)》,甚至还制作了双鸭山大学的文化衫。

其中,不少网友设计的“双鸭山大学校徽”原图就来自于中山大学校徽。6月25日,中山大学校徽设计者姚友毅副教授通过“中山大学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给出了自己设计的两套“双鸭山大学校徽”。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山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搜集的多个“双鸭山大学校徽”发现,这些网友开玩笑设计的校徽图案基本沿用了中山大学校徽的绿色配色和圆形的基本样式,也保留了中山大学的英文译名“Sun Yat-sen University”。

网友虚构的“双鸭山大学校徽”

当然,网友不忘“大开脑洞”,把中山大学校徽中标志性建筑“大钟楼”换成了各式各样的两只鸭子形象。

网友虚构的“双鸭山大学校徽”

根据“中山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披露,姚友毅设计的这两套“双鸭山大学校徽”并未舍去标志性建筑“大钟楼”的形象。其中一个校徽是在钟楼两边添加了两只鸭子的形象,另外一个校徽则在原图的绿色树林基础上加上两只鸭子的面部表情,两个校徽对原图改变不多,但同样非常形象。

对于设计“双鸭山大学校徽”的想法,姚友毅在回复微信好友评论时调侃为“维护形象”。

姚友毅设计的“双鸭山大学校徽”方案一

姚友毅设计的“双鸭山大学校徽”方案二

公开简历显示,姚友毅是广东人,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目前担任中山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同时他还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第八、第九届青年联合会委员。

除了设计中山大学校徽之外,姚友毅还设计过2010上海世博会“广东馆”,作品入选第56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多件作品获国内外大奖。

姚友毅

在中山大学几十年的历史中曾有过多个校徽,姚友毅设计的校徽是最新的一个,中山大学从2007年之后开始启用。

根据中山大学官网发布的校徽,中山大学校徽为圆形图案,校徽上部自左而右环绕中文校名标准全称,下部自左而右环绕英文校名标准全称,中间为海棠式洞窗图案。

中山大学校徽

在中山大学校徽的洞窗图案之中,以国立广东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大钟楼”为设计主体,运用中国园林的意境与现代的设计手法,借用园林中的海棠式洞窗与大钟楼外观组合成“中山”二字,洞窗内两边的树由大到小形成一个深远的空间,中间的弧形巧妙形成一朵红棉花,意寓中山大学位于岭南地区。

中山大学校徽中部由建校年份“1924”形成的一条纵深大道,体现了中山大学深厚的学术积淀和辉煌的历史进程。校徽通常为标准绿色,代表生命、发展、永恒,象征着中山大学充满活泼、盎然的生机。

[责任编辑:钟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