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高院:女性涉毒数量上升 网络贩毒成为新现象


来源:凤凰网综合

武汉中院公开宣判7起毒品犯罪案 我省禁毒总体形势较严峻 图文:快递运毒和网络贩毒成为新现象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武汉中院集中宣判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皓 聂丽娟 通讯员熊斌 梁学东 实习生陈羽琪

武汉中院公开宣判7起毒品犯罪案 我省禁毒总体形势较严峻

图文:快递运毒和网络贩毒成为新现象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武汉中院集中宣判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皓 聂丽娟 通讯员熊斌 梁学东 实习生陈羽琪 黄若萱

昨日是国际禁毒日,武汉中院集中公开审理、宣判了7起毒品犯罪案件,8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5年至死刑不等刑罚。同日,湖北省高院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些相关案例,以及我省面临的禁毒形势。

情侣租车运毒

一人被判死刑一人无期

彭某为购买毒品,通过女友刘某介绍,认识了卖毒品的上线于某(另案处理)。2015年9月14日,经由刘某联系,彭某从监利人于某处购得大量毒品。随后两人携带毒品租车前往江苏。

当晚9时许,车辆从武汉绕城高速北湖收费站驶出时遇民警盘查,民警当场从该车后备箱内的拉杆箱夹层中,查获塑料袋装冰毒3487.90克,从刘某携带的手提纸袋内查获麻果2.81克。

昨日,武汉中院审理后认为,彭某、刘某均已构成运输毒品罪,彭某曾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遂对彭某判处死刑,对刘某判处无期徒刑。

跨省运毒22公斤

五旬女毒犯被执行死刑

6月23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武汉中院对陈鲜艳等一批死刑犯依法执行死刑。

现年53岁的武汉人陈鲜艳,于2014年8月与吴某(已判刑)从武汉乘飞机前往云南西双版纳。次日,陈鲜艳将180万元付给王某(在逃)购买毒品。8月25日,陈鲜艳、吴某又乘飞机到达昆明,后陈鲜艳电话指使他人将其面包车从武汉开到昆明。8月28日,陈鲜艳、吴某两人驾驶面包车返回武汉,车至武汉青郑高速某出口收费站时落网,民警当场查获甲基苯丙胺片剂40包,净重22380.1克。

该案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认为,陈鲜艳违反国家毒品管制法规,伙同他人运输甲基苯丙胺片剂,其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运输毒品数量大,社会危害严重且系主犯,应依法惩处。故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准死刑立即执行,并下达死刑执行命令。

涉毒犯罪新趋势

女性涉毒数量上升 网络贩毒成为新现象

昨日,记者从湖北省高院召开的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省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4443件,同比下降17.9%;审结4476件,同比下降17.4%;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犯罪分子4428人,同比下降22.9%。

据介绍,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禁毒工作总体形势依然较为严峻,毒品犯罪仍处于高发态势,毒品犯罪案件收案数在各单项罪名中排名靠前。去年,省高院对近年来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进行了专题调研,发现有如下新趋势:趋势扩大化,类型特定化,主体多元化,手段隐蔽化,犯罪团伙化并有组织化、集团化。

从涉案毒品种类来看,新型毒品占比不断增多,贩卖的毒品类型由传统的冰毒、海洛因与K粉、麻果、摇头丸等新型毒品并存,新型毒品逐渐占据毒品交易市场的主导地位,很多犯罪分子针对不同吸毒人员的个性需要,同时贩卖多个种类的毒品。

从犯罪主体看,年轻人群、无业人员、累犯再犯、吸毒人员占比高,很多吸毒者戒毒无望,逐步加入容留他人吸毒、贩毒的队伍。值得关注的是,女性涉毒数量上升、积极主动实施涉毒犯罪的趋势明显,一些女性利用怀孕或哺乳逃避刑罚处罚的现象屡有发生。

从犯罪手段来看,快递运毒和网络贩毒成为新现象,犯罪分子利用手机、微信、QQ等现代化通讯方式联系,甚至还出现了利用互联网平台贩毒和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收取毒资的案件。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