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肌肉被“溶解”尿出“酱油” 女生疯狂减肥险丢命


来源:凤凰网综合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陈媛 通讯员 田娟)昨日,武汉女孩张兰终于出院回家了。之前,由于急于减肥,高考后过度运动导致肌肉被“溶解”,小便变成酱油色,险些丧命。17岁的张兰(化名)今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陈媛 通讯员 田娟)昨日,武汉女孩张兰终于出院回家了。之前,由于急于减肥,高考后过度运动导致肌肉被“溶解”,小便变成酱油色,险些丧命。

17岁的张兰(化名)今年刚参加完高考。身高1.63米的她体重达到75公斤。高考结束后,她决心利用假期瘦身,并前往健身房锻炼。张兰第一次完成了一个多小时的动感单车训练后,感到下肢肌肉酸痛。紧接着几天,腿部肌肉酸痛感越来越严重。6月17日晚,张兰发现小便变成酱油色,并且排尿困难,家人立即把她送到同济医院。检查发现张兰血液中肌酸激酶超过正常值117倍,肌红蛋白也超出仪器测查范围,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冉晓介绍,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当肌肉受到大力撞击、过度压迫或是过力使用后,肌肉细胞就会“溶解”破裂,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跑到血液里,肌红蛋白对人体有害,需由肾脏过滤后排出体外,但由于它的个头很大,在滤排过程中容易堵塞肾小管,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出现“酱油尿”、少尿、无尿等情况。如果不紧急抢救随时有生命危险。经过连续5天治疗,她的尿液和尿量恢复正常。身体各项指标接近正常值。

冉晓提醒,当劳动或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应该马上休息,同时大量喝甜盐水,补充电解质。如果出现肌肉异常疼痛,小便变少、颜色变深时一定要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