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灾难中的人性光辉温暖心灵 激励着生者前行


来源:凤凰网综合

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当日下午,救援队发现并挖掘出一男一女两名遇难者,男子呈现把女子护在身下的姿势。“从现场看得出来,这个男的最后是把女的护到的,太可惜。&rd

6月24日,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当日下午,救援队发现并挖掘出一男一女两名遇难者,男子呈现把女子护在身下的姿势。“从现场看得出来,这个男的最后是把女的护到的,太可惜。”救援人员对此唏嘘不已。(据6月25日新华社电)

每次突如其来的灾难,总是令人揪心,茂县山体垮塌,举国关注,为之牵挂。天有不测风云,一些自然灾害总是猝不及防,以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突袭,造成的悲剧触目惊心。而灾难中迸发出的人性力量与光芒,也常令人动容,温暖激励着生者前行。2008年的汶川地震过后,都江堰河边一处坍塌的民宅,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已没有了呼吸,怀里的女婴依然含着母亲的乳头;2014年的云南鲁甸地震中,一位年轻的母亲毫不犹豫地用身体护住五岁的儿子,这对不幸遇难的母子被发现时,母亲的身体还紧紧地压在儿子身上。

四川茂县的山体垮塌,人们在废墟中再次发现同样一幕。每次灾难过后,总有这种舍命护住亲人的举动,刹那间的本能反应,被定格在废墟中,永存于历史的记忆,摄人心魄。这生死一瞬间的责任与担当,惊天地泣鬼神。在灾难面前,人间大爱临危不惧,真正体现出猝然临之而不惊、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勇敢与坚毅。这是世间最可贵的品质,也是人类战胜灾害的力量源泉。

每次灾难过后,总有人间大爱涌现于眼前,让人思考生命存在的价值,懂得什么是亲,什么是情;懂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暖心,懂得同命运共呼吸的真谛,懂得团结互助与同舟共济的分量。茂县山体垮塌,灾情就是命令,有关部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不怕风险困难,与时间赛跑,日夜抢救生命;都汶、成灌、绕城高速开启抢险应急绿色救援通道,对救援车辆实施免费通行;获救男童被紧急送医,失联人员名单及时公布。灾难面前,各方大爱汇集,这跟灾难中的人们舍身护住他人,是一样的感人至深,值得好好珍藏与铭记。

灾难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每次灾难都是沉痛的记忆,也是心灵的震颤与洗礼,那些人性的光辉不灭不休,永远温暖着世道人心,激励大家以无比的勇气,去夺取抗灾的胜利与重建家园,让明天的生活更美好。

声音

网友“有态度”:平时的点滴相陪,危难时的奋不顾身。

四川在线:中华民族具有伟大的互助精神和人间大爱,这注定了我们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责任编辑:冯晶晶]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